漯河三院ICU护士长马丽明:加班加点照顾重症患者劳累致晕倒

2019年05月07日09: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ICU(重症监护室)是医院危重患者的救治中心,医护人员的生活轨迹完全由患者决定。这里的住院患者需要24小时监护和陪护,医疗护理和生活护理全部由护士完成,通过护士贴心的照料,精准的执行医嘱,才能够让患者在细致的照顾中获得康复。这是一个离希望更近的地方,因为在这里,很多人获得了生的希望。

在这扇门里,发生过许许多多的故事,对于这扇门里的世界,人们都怀着敬畏之心和畏惧之心,这里不仅是患者生与死的抗争,也是我们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艰难战役。而这一次,要说的故事是漯河市第三人民医院ICU(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马丽明的故事。

5月3日,正值五一节假期。早上7:20,她如往常一样刚踏进科室的大门,突然听到“护士长,快来帮忙抽血气”,这一声急促的喊话声,标志着一天忙碌的工作又开始了……

她一边答应着夜班的护士姐妹,一边拿上抽血所需物品赶到病人床前。“护士长!夜班来了一个病人,你今天记着让他买生活物品。”她连忙回答道,同时也把这件事记在心上。

7:45分,白班护士来接班,翻身交班的时候到了。“1、2、3!”四个人齐心协力才把病人抬起来,并为患者摆了一个舒适的卧位,科室8个病人,一轮翻身下来已经是让她们小小的身躯精疲力尽。

8:20分,刚参加完交班,医生的催促又一次在耳边响起:“一床复查CT。”她不假思索地回答:“我去!”一床昨天刚刚做完开颅手术,术后病情不稳定,看似简单的复查却也隐藏着不可预知的风险,如果稍有怠慢,一条生命就会逝去,她的经验更能配合医生将这种风险降至最低。

忙碌的工作往往让时间转瞬即逝。12:30分,上午的工作才终于告一段落,走进配餐室,才想起早上买的早餐因为忙碌又一次给忘记了。匆匆吃着午饭,脑海中还得不断想着下午的工作,科室仪器的维修、药品的检查等等,有时她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才能满足自己对工作的要求。

这就是马丽明的工作常态,来自各方面的长期压力让她眼前一黑,“咣当”一下晕倒了……当醒来时,同事为她赶忙做了心电图,一直问她还有哪里不舒服,而科室的姐妹们更是迅速给她戴上了氧气,端来了开水,科室主任周瑞琴更是一直陪着她做检查。此刻,她眼泪一个劲儿地在眼圈儿里打转,在市三院ICU这个小家庭里,她感受到了温暖的爱。就在此刻,她还惦念着科室里的病人。

ICU病房每天12个小时白夜班,不是每个临床护士都能从容胜任的。因为科室的特点,往往晚上接收病人,经常一抬头天已放亮,又要开始下一轮的基础护理。作为护士长的她,不论再忙、再累也要对得起自己肩上的这份责任。她一直在努力,努力让自己更专业,让身上那一抹蓝色更加耀眼,给自己的人生赋予更大的价值。(田明杰 梁煜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