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新野县支行多方齐动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

2019年05月07日16: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确保员工和客户的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农行新野县支行在全行范围内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该行通过全面排查整治电器产品采购、使用及线路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及时发现整改电气使用维护违规行为,实现电器产品准入规范,电气使用维护安全水平明显提升,确保安全运营。

高度重视,全面安排。召开了由网点负责人、机关部室经理参加的专题会议,重申电气火灾事故沉痛教训,要求各层面、各环节高度重视,通过各种形式强化员工安全教育,全方位、多角度分析现状、查找隐患、立足实际、加快整改同时,成立了以主抓安全的副行长为组长,综合管理部、风险管理部、财会运营管理部、客户部等负责人为成员的综合治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职责由监保条线承担,负责全行电气火灾治理工作的日常协调、检查、整改、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制定方案,明确目标。制定了“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明确了有关目标,结合实际全面排查整治电器产品采购、使用及线路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及时发现整改电气使用维护违规行为实现电器产品准入规范和电气使用维护安全水平明显提升,有效管控电气系统相关风险隐患,

产品准入,排查治理。严格落实电器产品采购需求部门的责任,严查电线电缆、开关插座等用于隐蔽工程的材料是否符合绝缘、阻燃要求以及材质、线径要求,严查不按标准或降低标准、套牌、贴牌供应电器的违规行为;严禁采购已曝光企业的不合格电器产品,充分利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从源头完善电器产品质量控制机制。

开展整治,全面治理。对现金柜台进行线路清理,做到强弱电线路有效分离,紧急报警按钮安装规范,便于柜员操作;对非现金柜台线路进行清理,安装线路整理箱,对地插、电源等规范设置;对监控设备间进行线路清理,在用线路全部入槽,规范墙壁线槽和机柜摆放位置,机柜内设备规范放置,线缆捆扎有序,设备之间预留通风间隙;对营业机构配电线路进行清理,实现24小时用电与非24小时用电分别控制。同时,落实营业机构电气线路管理责任,由营业机构负责人负责电气线路的日常管理及线路增减调整后的验收把关。

界定责任、分工协作。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责任综合管理部负责所在办公场所、营业场所电气系统管理维护,安全保卫条线负责办公楼及营业机构安防设备管理和维护,牵头开展安全用电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用电常识。其他如零售条线、运营条线、财会条线负责电子自助类机具、营业场所LED显示屏、门楣灯箱、信息系统机房内的电力系统管理维护以及营业场所计算机系统、网点UPS等系统配置、管理和维护。各部门在县行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共同抓好实施方案的落实。

经过综合治理,先后更换灭火器67具、职工食堂灭火毯3个,按国家对电器设备要求进行线路改造,出台措施进一步规范员工电动车充电等,为保证全行用电安全、安全度夏提供有力保障。(生俊东 李鹤翔)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