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女童玩手机吃东西异物呛肺 南阳“警、民、医”上演生命大营救

2019年05月07日16: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5月6日17点50分,西峡县一名5岁小女孩在家边玩手机边嗑瓜子时突然被呛到导致脸色发紫、呼吸困难。女孩父母发现后立刻送往西峡县医院,此时已过去了20分钟,由于县医院条件有限,医生建议立刻送往南阳市中心医院。18点25分,父亲在西峡县医院门口打上一辆出租,出租车别师傅了解情况后迅速开车,带小女孩和父母直接前往南阳市中心医院。

在高速路上,别师傅联系了南阳电台交通广播,主持人安东立刻对广大听众进行告知,请沿路的司机师傅注意避让车辆。与此同时,南阳市中心医院接到通知后,为节约时间防止意外,立刻派救护车前往南阳高速口进行接力,耳鼻喉一病区也在此刻做好了急救准备。

20点36分,交警在南阳高速口接到出租车后,开道并引领出租车来到正在等候的120救护车,20点54分,救护车抵达南阳市中心医院。耳鼻喉一病区的医生尹中普在简单了解情况后,情况危机需要立即手术。

晚上21点05分,开始实施气管异物摘除手术,15分钟后医生成功取出异物,让等在门外的父母仔细查看后发现是尖锐瓜子皮四片,黑米一粒。尹医生告知女孩父母手术成功,已经没有生命危险,接下来需要3-7天的观察才能出院。女孩父亲激动的握着尹医生的手表示感谢。

尹中普医生介绍,这次多亏这么多好心人的接力相助,他们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手术并成功取出异物。气管异物发生后最主要的就是争取时间进行手术,在他们科每年都会有300—500例,嗑瓜子这种情况也比较常见,最麻烦的是患者吞一些如笔盖,果冻,钥匙等体积大,不规则的物体,这样往往会造成患者迅速窒息来不及手术就发生生命危险。

最后,医生告诫大家:在小孩吃东西的时候,大人一定要在旁边进行看护,尤其是不能让小孩一个人边玩手机边吃东西,这样最容易发生气管异物。(生俊东 杜辉宇 刘一村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