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开展“双基春雷行动”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2019年05月07日16: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5日,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带领县扶贫、教育、卫健委、民政、住建等部门负责同志深入留山镇黄楝村调研“双基”攻坚。在留山镇黄楝村党群服务中心,刘永国听取了留山镇党委负责同志关于市“双基”攻坚和县“春雷”行动开展情况汇报,要求聚焦聚焦脱贫攻坚,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排查问题,查准短板,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全面抓好整改落实,扎实做到“找最差、强弱项、补短板、促攻坚”,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3月份以来,南召县超前谋划,精心部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摸排澄底、建立台账,分类交办、整改提升”为主题的“双基春雷行动”,集中时间和精力,对照“六个精准”要求,动员县四大家领导、各级帮扶责任人逐村逐户查找、澄清存在的问题,分级建立台账、分类双向交办、全面整改提升,集中力量打好春季第一仗,夯实脱贫攻坚基础。止目前,全县复核查出五大类1118条问题,其中政策落实类问题558条,档卡信息类问题256条,基础设施类问题11条,村容户貌类问题270条。

精心谋划,科学制定行动方案。在实施方案制定阶段,南召县利用两天时间,召集乡镇主抓副职、扶贫办主任和行业部门主抓副职,对方案可行性、内容完整性、政策精准度进行反复讨论、研究分析,形成了以基础信息纠错、脱贫质量提升、行业政策落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户貌整治、村级档案完善等6大类79个方面问题为排查内容的春雷行动方案。在全市春季“双基”攻坚电视会议召开之后,南召县立即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双基”攻坚精神,结合本地实际,融合两个方案,最终形成了南召县“双基春雷行动”。该县召集民政局、住建局、卫建委、医保局、教体局、残联、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扶贫办等11个部门业务骨干筹备政策培训会,围绕部门行业政策落实中常见问题、疑难问题、容易忽视的问题和疑似问题进行重点培训,在培训过程中组织现场考试,题型除常规的政策类外,侧重于情景模拟,提升实战经验,确保300名复核员政策知识掌握过硬、问题辨识能力过硬、问题查找精准,确保全方位、无遗漏、高质量排查问题。

凝心聚力,集中开展问题排查。南召县、乡、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同心协力,克服困难,充分发挥对群众的亲劲、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扎实全面推进“双基春雷行动”高效开展。在乡镇自查阶段,县处级领导以上率下,走村入户,对照问题排查表,逐项询问政策落实情况、产业就业发展情况,针对疑难杂症,现场办公,解剖“麻雀”;各行政村脱贫责任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筛选把关,制定整改方案;各级4000余名帮扶责任人,集中一周时间,集体进村入户,排查出的问题统一提请村脱贫责任组共同研判。在县级复核阶段,从每个乡镇抽调10名业务骨干作为复核组成员,从14个行业部门抽调150名业务骨干充实到乡镇复核组中,把15个乡镇分东、西、南3个片区,逐乡镇进行复核,实现所有乡镇行政村全覆盖复核。

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走访帮扶。抓住春耕生产的生活规律,各行政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帮扶干部利用中午或夜间开展入户排查活动,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对在家的贫困户实行“四看三问三查”即看证薄、核信息;看原因、核措施;看居住、核安全;看环境、核精神;问收入、查保障;问政策、查落实;问帮扶、查成效;对在外地务工的贫困群众,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走访到位,了解其生产和生活情况,仔细排查问题,保证走访对象无遗漏、无盲区,确保问题一个不漏、农户一个不少,做到问题收集全覆盖。

对症下药,瞄准靶心解决问题。南召县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双基春雷行动”的风向标,在走访排查问题过程中,对于群众反映和入户发现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当场解决;对于现场解决不了的问题,由帮扶责任人进行登记、乡镇汇总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承办的单位责任人、限定办理时间节点和问题办理进度等,对照清单逐一解决;对于需要县级层面、多个部门联动解决的问题,由县扶贫办统一收集后,针对行业部门和乡镇实施双向交办;对于疑难问题由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集部门研究后制定解决方案,统一交办,挂牌整改,从而确保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抓落实、件件有回应。

严格纪律,多管齐下督查跟踪。南召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立“双基春雷行动”督导组,分成三个小组对全县15个乡镇、3个片区进行实地走访,督导组不打招呼直接进村入户,入户督查走访、排查问题;核查帮扶人问题排查是否精准;排查复核组成员是否入户复核到位等;查看村级、乡镇和行业部门问题排查、整改台账,了解掌握“双基春雷行动”工作推进情况,每周对各乡镇和行业部门问题整改进行通报,倒逼整改落实,切实把问题排查抓细、抓实,达到查问题促整改的目的,确保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生俊东 廖涛 王修文 任洪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