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县城关镇徐岭村:乡村旅游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2019年05月08日10: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3日,一名外地女士拿出6000元钱在乔帅的摊位上买了238斤土蜂蜜,几天下来的收入粗略一算,已经超过15000元。“快顶上我过去一年的收入了!”这个山村汉子掩饰不住脸上的喜悦。孟津县城关镇徐岭村,原本是县城东北部一个交通闭塞的贫困小山村,却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中惊艳亮相,村里自己办起了芍药观赏节,千亩芍药花海和百年乔家大院吸引了上万名的游客,也为养蜂大户乔帅的“甜蜜”事业带来了“甜蜜”收入。

在徐岭村,借助芍药观赏节初次尝到发展乡村旅游“甜头”的远不止乔帅和其他三家养蜂户。返乡农民刘龙君支起帐篷拉来冰柜卖冷饮、小吃同样生意“火爆”,村民乔春厚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把自家养的土鸡、鸡蛋拿到家门口竟然也卖了900多元,其他有卖手工编织品的,有卖五谷杂粮的,有卖手工面条、凉皮、凉粉、红薯饸烙的,也都获得了不菲的收入。

“环境优美、风光旖旎、古色古香、交通方便。”来自新乡的周先生对徐岭村赞不绝口。为了促进美丽乡村与乡村旅游相融合,去年以来该村争取项目资金整修道路4.4公里,投资40万余元修建文化景观墙260米,文体活动广场2个,栽植绿化苗木13000棵,美化绿化村道1500米,完成旱厕改建68个,新建成入村口和中药材基地两个木制门楼牌坊,实现了从贫穷落后村到美丽乡村的“华丽转身”。为了让村民在发展乡村旅游中得到实惠,芍药节前夕,镇、村干部逐家逐户做工作,引导群众增强市场经济意识,通过经营农特产品和餐饮服务增加收入,充分发挥乡村旅游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村里举办芍药节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脱贫致富!”徐岭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黄绍鹏说,谈及徐岭村的乡村振兴蓝图他更是信心百倍。“下一步要动员党员、村组干部和群众在村内村外、房前屋后广植花草树木,持续提升人居环境,要让全村四季有花、全年见绿、处处有景。还要扩大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规模,引导村民发展林果种植和生态养殖,开发更多的农特产品,让群众的日子更加有盼头、有奔头、有甜头!”(张扬 崔晓辉 杨洪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