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故事】中牟法官李印召:执行战线的钢铁尖兵

2019年05月08日10: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上周我院执行完毕率26.83%,位居全市第二......”在中牟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李印召每周都要将各项执行指标向局长和全体执行干警进行通报,执行业务考核的18项指标他熟记于心,每天的各项动态数据他都会通过比较分析,发现问题,然后及时向局长提出整改建议。


潜心钻研的“学者”

今年是李印召进入法院工作的第11个年头,这位80后的法官已近不惑之年,但他依然保持着热情和活力,没有丝毫的世故和油腻。认识李印召的人都会被他身上散发出的书生气和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所感染,“他不折不挠,坚定执行改革理念;他埋头钻研,探索执行改革举措。”李印召经常对身边的同事说:“生活中的所有难题,都能从书中找到答案,更何况我们从事的法律工作,所有行为都有明确的条文和规范。”

2018年3月,正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时期,李印召临危受命,全情投入到中牟法院执行工作中。在这之前,他是有着5年基层法庭、2年商事审判、3年行政审判工作经验的优秀法官,面对新的挑战,李印召毫不畏惧,一切从新开始,而且刻不容缓,仅用了半个月时间,就熟读了关于执行的所有相关法条,常用的规范和解释他都在书上清晰标注,一旦碰到疑问,就马上向经验丰富的执行干警请教,很快就掌握了执行工作要领和各项评估指标。

在迎接第三方评估检查过程中,李印召对中牟法院近三年的执行工作进行了全面盘点和总结,并将重点工作结合评估要求汇编成册,电脑中存放的相关文件上千余份。不久前,李印召编印的第四本执行工作手册——《拒执罪案例选编》,虽说是手册,其实可以说是一本全面集合拒执罪相关内容的专业书。

有人说李印召是中牟法院执行局的“法律顾问”,几乎每个人都向他咨询过执行工作的疑难问题,在支部讨论案件争论不休的时候,他总能坚定地说出自己观点的依据所在。这种自信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来自他扎扎实实的理论功底,还有锲而不舍的学习精神。


建言献策的“军师”

执行指挥中心可以说是法院执行局的“大脑”,在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过程中起到不可或缺的关键作用。兼任指挥中心主任的李印召深知责任重大,对工作精益求精、尽心竭力。中牟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连接了整个执行局的各条神经中枢,指标监控、查控冻结、司法拍卖、立案接访、处突指挥、考评考核等职能,根据省高院关于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运行的要求,李印召不断探索执行改革新举措,大胆提出改革建议,实实在在地提升了执行工作质效。

“送达难”一直是制约执行效率的瓶颈,去年8月,中牟法院执行局成立“送达组”,送达工作全部交给专业团队,李印召结合工作实际,起草了《中牟法院执行送达流程规范》并提交党组,进一步完善了送达过程,使这项工作得以稳步进行。

为了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李印召还大胆提出了“保全前置”的建议,在申请人立案时,对涉案财产依职权进行保全,去年11月,中牟法院执行局尝试新措施,事实证明,不但得到了申请人的一致肯定,而且多项执行指标明显提升,尤其是实际执结率和法定期限结案率很快就跻身全市法院前列。


无私奉献的“标兵”

身为副局长的李印召,首先将自己定位成一名“执行法官”,除了管理执行指挥中心,他还是两个执行实施团队的负责人。经验丰富的李印召了解执行一线干警的艰辛,每个案件都会经历现场调查、约谈、拘留、整理卷宗等千头万绪的工作,他鼓励执行员善用执行措施,经常帮助他们分析案情、提供建议、严把案件质量关,经他审核的案件,从实体流程到卷宗质量几乎零瑕疵,当事人满意度全局第一,团队成绩名列前茅,他本人也多次被上级法院评为“办案标兵”。

成绩让“标兵”实至名归,对于李印召来说,除了拼搏奋斗,别无选择,放弃公休,放弃周末,每天加班加点,连续两年都没有请过病假,无私奉献和全情投入将他塑造成一名优秀的执行法官。

今年1月4日,中牟县11位农民工因一年多没有拿到9.8万元的劳动报酬,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被执行人陈某,家在信阳,常年在外承包工程,案件办理有难度。然而临近年关,如果这些农民工兄弟拿不到应得的报酬,这个年必然是过不好了。

在充分了解案情后,李印召主动接下了该案,通过各种途径加快办理,网络查控和传统查控同时进行,他决定尝试当时还未全面推行的《失信惩戒公告》,效果意想不到,仅用了3天时间,陈某就主动到法院履行了义务,案件顺利执结,11名农民工高兴地拿到了工资。

在审判岗位上,年均结案330件,荣获个人三等功,在执行岗位一年多时间里,成绩突出,被评为先进个人,多次被授予“办案标兵”称号。这就是李印召!

在外是执行法官,在家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上有老下有小,忠孝时常难两全。所有执行干警背后都离不开家庭的理解和支持。李印召的家庭更是如此,女儿出生的时候,他匆匆看了一眼就马上赶到21公里外的八岗法庭,如期开庭审理了3个案件。如今女儿已经8岁,陪伴的缺失无法弥补。

去年调任执行局,李印召的小儿子降生,他请了一天假陪在爱人和儿子身边,第二天就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年迈的双亲不得不从老家襄城赶到中牟,一家老小互相照顾,全力支持他的事业。

李印召说,“身处执行改革的伟大时代,能见证改革、亲历改革、践行改革,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只有守住心中的那份热情和执着,才能全身心投入到改革的浪潮中,我愿成为一朵浪花,做一个忠实的守护者。”(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