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解放区法院:在守护青山绿水中诠释“法院蓝”责任担当

2019年05月08日10: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焦作市两起涉及生产企业违法向黄河河道暗管排污的环保行政处罚案件,经过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的大力协调,以企业撤诉并积极交纳罚款而结案。两案的和谐解决,不仅有效化解了企业与行政机关的“官民”矛盾纠纷,也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守护了碧水青山。

据了解,2018年7月11日,焦作市生态环境局接到群众举报,该市一家大型肉类企业涉嫌违法排污。实地检查后,该市生态环境局发现这家大型肉类企业的一个生产车间的生产污水通过“暗管”直接排入老蟒河后会入黄河河道。在查明案情后,该市生态局向该肉企下达了70万元的罚款,并督促其立即整改。

2018年8月31日,该市生态局再次检查该肉企排污情况。经查,该肉企经过厂内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排入河道的生产污水,仍然超标,遂再次对该企业下达了90万元的罚款,并责令立即改正超标排污行为。该肉企在接到两次行政处罚之后,并没有反思企业的违法行为对城市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所带来的危害,反而认为是行政机关有意为难,并起诉将该市生态局告上法庭。

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受理这两起案件后,该院行政庭法官多次深入现场勘查,在深入了解案情后,积极采取走访、座谈措施,成功化解了矛盾纠纷。

一是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走访,该院发现该肉企设计生产能力较强、规模较大,对带动就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有一定的贡献,但目前由于受行业经营环境影响,出现了一些生产发展上的困难。同时,该院发现该肉企环境保护意识不强,环境保护设施落后,企业未业发展方向不明。在审理此案过程中,该院行政庭法官积极向企业传达党和国家关于新时期环境保护建设的方针政策,与该肉企负责人一起解读环保政策、法规制定的意图和导向,使该肉企负责人认识到不转型升级,公司就没有发展前途,不转变企业发展战略,公司就可能面临着被新一轮的经济转型所淘汰的严重局面。

二是举行座谈,传递“严管就是厚爱”思想。在了解了企业存在的问题后,该院及时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座谈,让双方建立起有效沟通,由行政机关向违法企业传递行政执法意图和国家环境行政治理导向。座谈会上,该市生态局有关人员及时向原告传达了国家及省、市关于加强环保治理工作的政策精神,传递出国家运用行政治理手段倒逼企业及时转型、上档升级,最终真正实现各地企业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意图。为了达到说服目的,该市生态局工作人员还讲了一个为响应上级生态环境治理政策,该局单位内曾经抽烟的工作人员集体戒烟的小例子,使该肉企负责人感受深刻。通过座谈,该肉企负责人认识到了“严管就是厚爱”,表示要以此次“行政处罚”为教材,教育该企业领导和广大职工不断提高环保意识,及时更新环保设施,确保企业在新一轮的经济转型升级中生存和发展起来。该市生态环境局的负责同志也表示,考虑到企业目前的困难情况,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可分期交纳罚款,以减轻企业实际经济负担。

在法官的耐心释法、倾力协调下,2019年4月30日,该市这家大型肉类企业到解放区人民法院提出了撤诉申请,两起涉及环境治理的行政处罚案件得到和谐化解,实现了案结事了。目前,该肉企已主动交纳了其中的70万元罚款,并准备投入资金进行环保设施更新。(王辉 和贵平 梁学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