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一小伙醉驾被拘却选择潜逃 无处容身最终报警投案

2019年05月08日15: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天傍晚,山西省忻州市的大街上,一位小伙子站在路边徘徊不定,面对着马路上来往如梭的车辆,显得心事重重。尽管街道两边华灯初上,但他似乎没有一点欣赏夜景的心思,手里攥着兜内仅有的12元钱,他思虑再三,最终下定决心拨通了“110”报警电话。

  “喂,110吗,我来自河南,犯危险驾驶罪被上网了,想投案自首,我现在在忻州市亿佳医院附近……”不到5分钟,一辆警车风驰电掣的来到他身边,把他带上了警车。经核实后,这名小伙子被带到了忻府区看守所羁押,至此,他终于结束了在外半年的潜逃之路。

  回老家途中因醉驾被拘

  时间回到2018年10月5日下午,中牟交警雍海峰、刘爱民等人和往常一样在辖区执勤巡逻。在万洪路与人文路交叉口,民警发现一辆小轿车表现异常,它在行驶中突然停在了路边。民警遂上前进行询问,当驾驶人打开车门时,扑面一股酒气,经呼气式酒精检测仪检测,驾驶人的酒精含量是141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于是将该其带回大队做进一步核查。

  经查,该驾驶人姓李,30岁,驻马店市上蔡县人。据李某供述,当天中午他和两个朋友在一家小饭馆吃饭,席间喝了白酒,饭后本来想回租住处休息,却接到老家打来的电话,说是家中有急事,让其速回。李某找到自己的二姐,要来车钥匙就驾车上路了,谁知刚到文通路上,就发现有交警检查,本想在路边等一会再走,没想到还是被交警发现了。

  后经抽血检查,李某的血醇含量是:120.45mg/100ml,涉嫌危险驾驶机动车,中牟交警依据《刑事诉讼法》之规定,对李某实施刑事拘留强制性措施,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之规定,对李某作出了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考取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

  取保候审失踪上网追逃

  办案民警考虑到李某的实际情况,在其提出申请下,于当年10月13日为他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李某信誓旦旦的承诺,一定遵守取保候审的相关规定,回老家办完事就回来。没想到的是,李某这一走就是一去不回头。

  依据法律规定,办案民警开始多次通知李某归案,但他起初是不接电话,最后连电话也打不通了。2018年10月25日,中牟交警发函催促李某到案接受询问,但仍无音讯,此后一个多月也没有发现李某的踪迹。

  2018年12月28日,办案民警在再次发函催促无果的情况下,前往李某的老家上蔡县对其实施抓捕。李某的家人说,他一直躲在外边没有回来,也不知具体在什么地方。

  今年1月3日,办案民警以李某刑拘在逃,拒不执行取保候审相关规定,多次传唤不到案为由,将他进行上网追逃。

  潜逃无处容身最终投案

  5月8日,中牟县交警大队办案民警介绍了李某潜逃后的情况。李某取保候审后回到老家,因生活琐事与家里人发生矛盾吵了一架。于是只身一人逃到山西忻州,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李某也没有找到好工作,就在一家会所干起了搓澡工。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2019年春节放假,李某只身在外,举目无亲,思乡之情油然而生。腊月二十八这天,他给父亲打了电话,询问家里过节情况。父亲告诉他,中牟警方已经两次信函传讯,警察还亲自到家里来找他。

  父亲的寥寥数语,犹如五雷轰顶,更增加了李某的惧怕心理,在无奈之中,李某告诉父亲“随便吧,这跟谁都没有关系,什么时间逮住我什么时间结束。”

  新春佳节,尽管城市的街头灯红酒绿,万家灯火亲人团聚的时刻,李某没有选择回家,而是独自一人流浪在街头。看着别人合家团圆,闻着飘出的饭菜香味,李某却不能感受家庭亲情,不能享受美满生活,甚至连一碗香喷喷的饺子也吃不到,他食宿无着暗自流泪。

  今年2月份,在艰难中熬过了春节的李某想再找份工作,但面试几家均处处碰壁,在言谈话语中他感到自己已经被上网追逃了。李某深知想再找工作已经不可能了,就天天泡在网吧中,度日如年。近两个月过去了,李某已经囊中羞涩,无路可走,看看兜里仅剩的12元钱,实在是无以为计。深感无奈、沮丧、后悔、自责的李某思忖再三拨通了“110”报警电话。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经按相关规定办理了法律手续,等待李某的将是庄严的审判。(王君杰 胡云峰 张玉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