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尹集镇发展全域旅游 美丽乡村做足“特”字文章

2019年05月08日15: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这里不仅景区建的美,美丽乡村也建的有特色!”5月3日,来自武汉的游客焦先生和妻子闫女士一家人,游完舞钢市二郎山风景区后又翻山来到景区南侧的尹集镇大刘庄村,游览这里的美丽乡村建设,见到该村民居整齐,村容整洁,民俗景观别具一格,村道两侧花草生机盎然,月季花盛开香气扑鼻后感慨的说。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因天气好,让有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美称的舞钢市尹集镇收获颇丰,四天时间接待游人超过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00多万元。

尹集镇位于舞钢市东南部山区,总面积102平方公里,总人口2.7万人,辖19个行政村。该镇是国家级生态镇、重点镇、卫生镇、文明镇、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河南省重点革命老区镇。

尹集镇山水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0%,有国家定级旅游资源单体278个,占舞钢市的54.7%。该镇境内的二郎山、石漫滩水库两座4A级风景区,以及九头崖开放自然风景区都是省内和国内知名景区。为纪念新四军五师河南挺进兵团,当年执行党中央“绾毂中原”战略决策,打响开辟豫中抗日根据地第一枪,在尹集镇痛歼日军的虎头山战斗而辟建的虎头山新四军革命烈士陵园,现在已经是河南省的重要爱国主义和国防知识教育基地。同时,尹集镇还建成了张庄中心社区全国最美休闲乡村一座。建成了国际马拉松赛道27公里。

去年以来,在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建设小康战略计划中,尹集镇以乡村环境卫生整治为突破口,在全镇19个行政村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工程建设重点仍然突出特色打造,要求各村因村制宜,依托自然、文化、民俗、产业等特色亮点资源去精品打造。通过努力现在已经初步建成了康庄、梁庄、谢古洞、军王、大刘庄、清凉寺、姬庄等一批美丽乡村的特色村。为此,尹集镇通过特色打造,初步形成了自然山水游,红色教育游,健身体育游,美丽乡村游四大特色旅游品牌。四大品牌带动,让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尹集镇成为省内外游客的好去处。

为了总结经验,再上发展新台阶,5月5日,尹集镇又组织召开了镇村干部大会,又对全镇全域旅游提出了开足马力加油干,只争朝夕求发展的新要求,要深入做好“特”字文章,精细谋划、精心打造,下足绣花功夫,争创全域旅游示范乡镇。(蔡长伟 白东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