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双一流、出彩农信人”方城农信联社崔静:联社的“学霸”小姐姐

2019年05月08日16:02

来源:大河网

崔静,女,现年29岁,中共党员,2013年参加工作,现任方城农信联社风险管理部副经理。参加工作以来,她在联社组织的历次比赛和业务知识测试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2016年被评为方城农信联社“先进个人”,2016年获得南阳市办信贷业务知识竞赛个人三等奖,获得省联社信贷业务知识竞赛团体二等奖,2018年获得南阳市办党的知识竞赛团体一等奖。

夯实基础 蓄势待发

2013年,刚大学毕业的崔静通过统一招考,脱颖而出成为方城农信联社的一员。大学毕业以后,很多人因为工作繁忙,而把学习抛之脑后,满足现状,停滞不前。但崔静这个姑娘有着同龄人没有的冷静与远见,她深知金融从业者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更需要博大精深的知识体系和超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在大学虽然涉及到有关经济、金融、管理等方面知识,但也只是九牛一毛,要想干好工作、做精业务,必须持续不断的学习,及时给自己充电。所以工作之余和闲暇时间,她便拿起书本,认真研读理论知识,遇到不懂的、自己理解不透的地方,虚心向老同事和自己的同学朋友们请教,在其他同龄人盲目追剧和游戏成瘾的时候,她静下心来埋头苦读。

正是由于这股子学习劲头,2013年7月份才踏入农信社的她,当年11月的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中,三门科目都远超及格线,在同届新员工中率先取得了银行从业资格证书,一度成为当时方城农信联社的奇谈,大家都知道了新员工里有这么一位好学善学的小姑娘。就是这个耐得住性子坚持的学习习惯,夯实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的同时,无形之中也为她以后的竞赛和各类业务测试中的优异表现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学以致用 争先创优

丰富的知识体系也让她在接触新业务时得以迅速适应,短时间就能够熟练掌握。在信贷业务上有什么难题时,同事们都不约而同会找她请教,遇到自己能解决的问题,崔静会毫无保留的耐心向同事讲解;遇到自己暂时解决不了的,她处处留心,查阅相关资料,向其他前辈虚心请教,还经常就疑难问题与省联社相关部门的老师沟通探讨,一旦有了能够解决之前的难题的方法,她立马主动联系与同事分享。时间长了,条线部门“业务小能手”的系统内知名度大增,她有时还会很意外的接到其他县级行社陌生同行的电话向她请教业务上的难题呢。每当此时,她都会感到非常欣慰,为自己能有为同事们排忧解难的能力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当初,刚刚入职方城联社时,她这个来自商丘市民权县的外地女孩感到无比的孤独,是领导和同事们把这位外地女孩当做家人,在工作上、生活上给予了莫大的帮助,在这里崔静体会到了联社大家庭的温暖,当时她就想,为了这份温暖情谊,她也要一定要好好工作,不辜负组织的关怀和培养。

凭着自己对业务知识的熟练掌握,崔静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竭尽所能为所在单位争荣誉、树标杆。

2018年,全市农信社系统的练兵比武竞赛季上,崔静主动请缨,要求参加党的知识竞赛,力求打破方城在上几场竞赛中的落后局面。她白天正常上班,晚上和周末不辞辛苦带领她的团队加班加点学习备战,反复演练模拟竞赛环节。在全市决赛环节,她带领的方城农信代表队脱颖而出,巧妙应对各种题型,特别是在竞速环节她对答如流,最终方城农信联社取得了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成绩的取得,与她的付出和努力密不可分,她却说,作为方城联社大家庭的一员,她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这成绩离不开同事们的共同配合,更离不开单位领导的信任和指导,只有取得更好的成绩,才能不负大家的众望。

立足岗位 防化风险

近年来,方城农信联社上下为了农商行改革工作,各部门工作都异常忙碌。加班加点更是经常状态,而崔静的孩子尚在襁褓之中,有时候她加班回家,孩子已经睡着了,看着孩子熟睡的脸庞,有时候会感觉亏欠孩子很多,但她深知,在当前改革的关键时期,更要“舍小家为大家”,提高思想站位,时刻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勇于担当的情怀做好本职工作,不忘当初踏入农信社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风险管理部副经理,她始终把防控风险放在工作的首位。借助新一代IT系统,她把各类业务的风险点一一整理出来,以加强对客户经理和综合柜员的业务指导。对于大额贷款贷后管理,她以付息是否及时作为判断其风险程度的主要因素,一旦发现有未及时付息的情况,她总是第一时间联系客户经理,了解客户生产经营情况和资金状况,制定切实可行的风险化解方案,以确保农信社信贷资金安全。对于综合柜员的各类操作业务,她以是否违规作为判断其风险程度的主要因素,一旦发现有风险的业务,她总是第一时间联系经办人员,通过查看业务凭证、调取监控等方式,确保业务的合法合规性。

慢慢地,“有亲和力的学霸小姐姐”成了崔静的标签,同事们常说,有她在的部门,学习不会落后,有她参加的比赛,成绩就有了保障。每当听到同事们的这些话,她总是很不好意思的抿嘴一笑,谦虚地摇摇头。正像她自己说的那样:青春是奋斗出来的,年轻人只有不断学习,及时充实自己,把握时代脉搏,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薛小磊 吴海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