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双一流、出彩农信人”新野县农信联社冀颖:巧手真情暖人心

2019年05月08日16:02

来源:大河网

冀颖,女,现年41岁,中共党员,1998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城区信用社、建源分社任柜员,2017年11月至今任联社公司业务部客户经理。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她用一双巧手书写着青春的辉煌。

点钞赛场属她出彩

静,安静极啦!整个赛场上,除了唰唰的点钞声,没有其他任何嘈杂的声音。在场的所有人员都屏气凝神,一双双目光都注视在参赛选手的一双双巧手上。搓、揉、转、点;一秒钟、二秒钟、三秒钟……仅在回眸一瞬间,十几位点钞员在秒表地报时后,结束了这场点钞比赛。随着主持人清脆的声音,传来了“新野联社冀颖——荣获第一名”,现场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是去年全市农信社系统柜面业务技能比武竞赛中冀颖获得单指单张、多指多张第一名时的场景。这些年冀颖代表新野联社参加过的基本功比赛,连她自己也记不清有多少场。一次次的成功,一个个的奖项的背后,是她从未松懈的刻苦练习和练好基本功才能服务好客户的信念支撑。

苦练技术,爱拼才会赢

经常有人请教她,这过硬的点钞技术有什么秘诀?她微微一笑的说:“有啊,秘诀就是真心加苦练”。冀颖参加工作二十多年,练就了这让人羡慕的功力,凭的是对工作的热爱和想要为客户服务的更好这份淳朴的真心。

刚参加工作时,那时点钞机还不太普及,柜面还需靠手工点钞。刚开始,因为没受过训练,对着一堆钱,冀颖手忙脚乱。她经常看到老同事点起钞来既准确又快速,着实羡慕不已,便在工作之余向老同事虚心请教。点钞看似简单,其实是一项很有科学规律的业务技能,它考量的是身体的整体协调能力,需要眼、心、手统一合作,把握节奏,达到快、准、稳的境界。她说:“学会点钞很简单,但要学精点钞却不容易,这需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练习。”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点钞的每个环节要想都做到游刃有余,必须勤奋练习。她每天白天上班,晚上在家练习,手上被锋利边缘划伤的口子也越来越多,但这些都不能阻挡冀颖坚持拼命苦练。手指磨破、磨出茧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事情,捆钞带在手指上留下的道道伤痕见证了她的付出。除了苦练,她还注意不断的学习借鉴,总结经验。一是向书本学,掌握有关理论方法;二是向电视电脑学,通过收看一些点钞大赛的视频片断资料,找诀窍,找经验。三是向同事同行学,向一些水平突出的点钞“高手”学习,交流点钞心得,以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从点钞中感觉到了一种愉悦充实、融会贯通,点钞技艺也在日益见长。

“点钞不是用来炫技而是用来服务的”

“客户是上帝,热情服务换真情客户,点钞不是用来炫技的,不是挂在荣誉奖牌榜上的桂冠,而是用来为客户服务的。”这是冀颖一直坚守的理念,更是她一贯的工作作风。她立足平凡的岗位,练就了一双巧手,但她自始至终用这双巧手热情服务客户,用她的真情用心服务客户。

她以前在城区信用社时,附近的小商户、小摊贩居多,小生意收来的钱往往是面值不大的小钞。点钞机在这些客户面前束手无策。很多网点一看见这样的客户,不是不屑一顾就是推托应付,而冀颖遇到这样的客户,却从来没有半点犹豫和敷衍,热情耐心的她总是笑脸相迎,不慌不忙把零币硬币分类码成墩儿,双手好似挽花。一元、五元、拾元、贰拾元甚至一角、伍角的纸币或硬币总是在冀颖灵巧的双手中被点得清清楚楚,分文不错,速度之快,时间之短……客户最后往往乐呵呵的攥着存折满意而归。“冀颖不图扬名,却名扬乡里”、“这女子手巧,贤慧、服务态度好”夸赞和好评语被口口相传,时间久了,远近百姓都知道这儿有个态度好服务好的姑娘,主动找她存款的客户络绎不绝。

她在建源分社任柜员的时候,一天下午,斜阳给大地洒下一片余辉,街市上冷清下来,冀颖收拾好厅堂里的一切,正准备离开。突然,一位满头霜白、躬腰驼背的老太太推着三轮车走进来,她气喘吁吁地说:“可找到啦!可找到啦!唉,上午就开始往这儿走,终于走到你们这儿了。”冀颖见状赶忙地为老人让座,又为老人递上热茶,然后亲切地问道:老人家,别着急,喝口茶坐下慢慢说,你这是……老人不等冀颖把话问完,便急不可耐地说明了来意。老人家居住该县沙堰镇,依靠摆小摊,卖大碗菜度岁月。靠着四十多年的小菜摊儿把三个女儿、二个儿子供养成人。孩子们现在各奔西东日子过得都不错。儿女们都奉劝老人放下小摊到大城市享清福,可老人说,摆了一辈子了,习惯了,儿女们也就依了她的性格,但谁也没有把她能挣多少钱当回事。这天老人费劲拖着蛇皮袋,里边装的全是小纸币、小硬币,连老人也说不清有多少钱,走了几个地方都没办成业务,听别人说起过冀颖,就赶来了……

冀颖听完了老人的话,把钱全部倒出来,按照硬币或纸币的面额进行归类,分放……她忙了足足有三个钟头,才分类清楚……当着老人的面,清点汇总,总共有三万一千一百二十九元三毛五,按程序帮老人办理了存款手续,老人感动的说:“不知说什么才好,谢谢你,闺女!”。事隔不久,这位老人的儿女们得知此情,把在外地存的300多万元资金全部存入了该社。冀颖点钞三万元,引来了百万存款的事,也在整个联社传为佳话。

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冀颖,用一双巧手书写着对工作的执着,用一颗真心践行着客户至上的理念。她多次被评为岗位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但她不骄不躁,仍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以实际行动走在为民服务的路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