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式精准送达!解放区法院联合三大运营商有效破解“送达难”

2019年05月10日10: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提高送达效率,解决“找人难”、“送达难”问题,2019年3月份,焦作解放区人民法院积极创新,主动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沟通协调,建立了查询对接机制,通过查询当事人名下手机号码,利用电话录音、短信告知等方式精准快速送达“失联”当事人,成效明显。

据了解,自3月25日截止目前,该院通过三大通信运营商共对152名“失联”当事人进行查询,精准送达81件,其中直接送达13件,电话录音送达16件,短信告知送达52件。

针对现住址找不到、多次寻找未果的“失联”当事人,为减少公告送达引起的时间长效率低问题,该院主动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协调,建立查询对接机制,即该院专门安排一名送达办工作人员,每周一到公安部门户籍处,调取所有要送达的“失联”当事人的身份证号,制作表格,通过专门邮箱统一发给移动、联通、电信专门对接此项工作的工作人员,由三大运商的工作人员通过身份证号对“失联”当事人名下的手机号码全方位查询,并对手机号码的入网时间、运行状态、短信接收业务是否正常等情况进行查询,以确保当事人能收到短信送达。

通信运营商工作人员全部查询完毕后,每周二将查询结果通过专门邮箱发给该院送达办专门负责此项工作的送达办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依据通信运商提供的手机号一一与当事人进行沟通联系,对能联系到的当事人,采取直接送达或电话录音送达;对拒不接电话故意逃避的当事人,采取短信告知的方式进行送达,同时告知其不到庭的法律后果。短信送达后,该院承办法官将短信记录拍摄照片存卷备查。

该院此项机制的运行,不仅让某些故意“失联”的当事人无处可躲,也精准快速地将相关法律文本及时送达至当事人,避免了审理期限的不必要拖延,有力解决了“找人难”、“送达难”的问题。(王辉 和贵平 常鹏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