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解放区法院:全方位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攻势 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2019年05月10日10: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宣传力度,既是聚人心、扬正气、展形象的关键之举,亦是补短板、祛痼疾、促治理的长效之策,对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去年以来,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以铁帚扫黑、利剑除恶的决心和魄力,下足力气,融合新媒体和自媒体,全方位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工作,在网上网下形成了强大的“扫黑除恶”舆论声势。

在宣传工作方面,该院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院宣传力量和资源,多种方式,多种途径,有组织地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宣传工作,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形成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合力,确保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该院创新宣传形式,在辖区内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流动宣传车”活动,动员群众广泛参与;该院在审判大楼前悬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宣传口号的巨幅宣传横幅,在诉服中心门前放置了宣传展板,向群众普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黑恶势力特征等知识。同时,该院精心编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册》,通过多种途径在辖区内发放,向广大群众广泛开展宣传,营造了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了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在加强社会宣传上,该院建立了宣传大格局,统筹兼顾,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网上网下相结合,充分运用LED显示屏,在法院诉服中心大厅滚动播放精短简练、通俗易懂的扫黑除恶宣传海报、宣传标语及《扫黑除恶宣传片》,让扫黑除恶宣传走进群众心里,让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专项斗争中来。同时,该院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号等自媒体平台开展系统性扫黑除恶宣传活动,不断推送原创“扫黑除恶”宣传文章,让群众了解涉黑涉恶犯罪类型以及社会危害性,形成了强大合力,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根据各审判团队提供的情况,该院重点报道了一批扫黑除恶的典型案件,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向社会公开发布该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进展情况。对涉黑涉恶案件,该院全部在中国庭审公开网进行庭审直播,通过公开审理、公开宣判,增强司法公信力,让群众感受到了司法机关对于黑恶势力敢打敢判、绝不手软,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同时,该院积极主动邀请社会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观摩庭审过程,以涉黑涉恶真实案例“现场授课”,增强了法院工作的透明度,延伸了办案效果,有力打击了黑恶犯罪的嚣张气焰。

下一步,解放区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斗争宣传力度,全力做好平安建设的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王辉 张永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