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卫东区以智能制造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5月10日10: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平顶山市卫东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把智能制造作为推进工业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从“产业、企业、项目”三个维度着眼,从“园区、工厂、车间、生产线、关键岗位”五个层面着手,全方位推进智能制造。

看态势,“两增加、一提升”

“两化融合”企业不断增加。全区“两化融合”对标企业达到30家,2018年销售收入达到65亿元,与一般企业相比增长势头强劲。

智能制造项目不断增加。培育工业智能制造项目33个,总投资8.1亿元,已完成投资7.5亿元。其中,神马帘子布公司实施“四头纺”系统改造、传感器技术应用、“五站合一”集中值守系统等智能制造项目20项,总投资2亿元,被授予全国纺织帘子布技术研发中心、国家差别化尼龙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泰克斯特高级润滑油公司智能化生产线,总投资5000万元,着力建成中部地区润滑油行业设施最完备的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打造全省智能化标杆企业。平煤神马机械装备集团实施智能制造项目9个,投资5.2亿元的特大型能源化工基地“互联网+智慧矿山”能源示范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项目库,智能刮板输送机开发研制等项目进入省智能制造项目库。田庄选煤厂智能煤质化验车间,被认定为省级智能车间。

以智能制造为龙头的“三大改造”不断提升。去年以来我区创建工业“绿色企业”6家,实施技术改造项目14个、总投资3.4亿元。

定举措,“四轮驱动”

明确方向,组织推动。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三大改造”部署要求,把智能制造确定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制定智能制造赶超提升行动方案,成立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定人、定岗、定责专班推进。

政策引领,示范带动。梳理整合支持企业发展一揽子政策,对“两化融合”对标企业及重点培育企业、新上智能制造项目企业实现财政奖补全覆盖,奖励资金达到969万元,着力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典型,带动更多企业实施智能制造项目。

突出创新,区域联动。引进摩米创新工场科技公司,成立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为首的理事会,构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网络体系。目前,以摩米工场为纽带,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50多家企业参与的科技创新共同体,已对接洽谈郑州大学超高压电源、平煤工创联盟孵化器等20多个项目,通过区域创新助推智能制造实现“一高一低”,即普及率提高、成本降低。

环境保障,服务促动。叫响落实“只要企业决定干,剩下事情我们办”的服务承诺,制度化、标准化、流程化推进“保姆式”服务,为企业经营发展、新上项目提供全方位保障。

谈打算,“三箭齐发”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把智能制造作为财政各类奖补政策的优先考察事项,通过宣传发动、业务培训、表彰奖励等多种方式,鼓励引导企业关注智能制造、投入智能制造。

扩大智能制造规模。坚持以智能制造引领“三大改造”,力争今年再新增省级智能制造项目库项目10个,“两化融合”贯标对标企业11家,创建工业“绿色企业”12家,技术改造企业10家。依托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平煤神马机械装备集团等龙头企业,与国内智能制造龙头—天地玛珂等公司合作,在煤机行业、化工装备、电力行业等领域合作,健全完善智能制造体系。

壮大科技创新能力。依托摩米创新科技公司,承建平顶山科技大市场,促进200多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围绕中国尼龙城建设、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大科技创新团队引进、培育力度,力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李晓东、电子科大光电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刘永在我市组建重大创新团队,立足卫东、服务全市、辐射周边,为我市智能制造工作增砖添瓦。(蔡长伟 魏国伟 赵兵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