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技学院连续三年位居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排行榜民办本科高校第一名

2019年05月10日13:33

来源:大河网

5月10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发布“2019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排行榜”,黄河科技学院连续三年在民办本科高校中排名第一。

本排行榜对公办高校民办高校使用同一评价体系,以应用指数、学术指数、声誉指数、二次评估指数四个一级指标建构综合指数,科学评价国内891所本科院校(非博士培养单位),推出“2019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排行榜—TOP800”以及四个子榜单,黄河科技学院在全国891所参评本科高校位居第89名,在民办本科高校中排名第一。

“2019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排行榜”(以下简称“应用大学排行榜”)评价891所本科高校,包括448所公办普通本科高校、262所独立学院、172所民办院校(不含独立学院)、7所中外合作办学和2所内地与港澳台合作办学的高校。该榜以“一大四小”的格局呈现。“一大”指的是“2019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排行榜—TOP800”,公布本次排行榜的800强高校;“四小”分别是指:“2019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排行榜—独立学院TOP100”、“2019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排行榜—民办院校TOP100(不含独立学院)”、“2019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排行榜—应用指数TOP100”、“2019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排行榜—学术指数TOP100”。

“应用大学排行榜”特点之一是强调“应用”的重要性,突出高校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力,强调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和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多年来,学校面向地方,服务基层,扎根中原大地办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构建了“本科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过程,实施就业、创业、升学的分类培养,在职业定位上,强调技术应用;在培养要求上,突出能力本位;在服务面向上,强调面向工程技术、经营、管理一线。各专业结合实际,探索“双证书”培养、“订单式”培养等多种人才培养方式,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教改成果“民办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校荣登“2012-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300”。学校大学科技园和黄河众创空间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黄河众创空间被科技部认定为全国首批众创空间,入选“2018中国100家特色空间”;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获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2017年以来,国务院“双创”专题督查调研组、国家创新创业专题调研组和国务院大督查创新驱动组先后到学校调研,均给予了高度评价。学校被评为2018年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年度考核一类学校、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建设院校,获批教育部“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50强)、“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工作50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