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县:配齐!20辆基本农田巡查管护车“上岗”了

2019年05月14日10: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我省自然资源厅为潢川县配备的基本农田动态巡查管护车辆正式“上岗”,20辆崭新的基本农田巡查管护车将分赴到全县每个乡村的田间地头,履行耕地保护和土地执法巡查职责。

近年,该县不断对全县国土资源进行动态巡查监察,严肃处理破坏基本农田的违法案件,并按照“预防为主、事前防范与事后查处相结合”的原则,将各类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基本农田管护事关重大、刻不容缓,不能有任何闪失。潢川是农业大县、产粮大县。而在基本农田保护第一线,基层国土资源所存在着执法装备差、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尤其是公车改革后,国土资源所面临着巡查无车、下乡难的困境,接到违法举报只能临时租车或开私家车巡查。

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处级调研员丁正江指出,这次省自然资源厅投入300万元,为潢川县配备了基本农田巡查管护车辆,充分体现了省厅、市局对基层工作重视和关心,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支持和肯定,此次基本农田巡查管护车辆的配置,对推动基层所规范化建设工作迈出实质性关键一步。希望大家把执法装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执法能力,下沉监管功能,前移监管关口,筑牢监管基础,全面提升自然资源监管执法能力。

潢川县政府副县长胡峰强调,全县自然资源系统要充分发挥好基本农田巡查管护车辆在保护基本农田、预防违法用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扎实做好土地严管工作;要积极做好保护基本农田宣传工作,增强群众合法合规用地和保护耕地资源的意识;要牢牢守住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加强土地执法监管力度,有效打击违法用地行为,切实做到新增违法用地零增长,维护全县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良好秩序。(薛小磊 刘力娜 丁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