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坚守初心 洛阳妇儿中心护士张宁荣获“出彩河南人”最美护士提名奖

2019年05月15日10:41

来源:大河网

  洛阳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护士长张宁

大河网讯 5月10日晚,“出彩河南人”之第五届最美护士颁奖仪式在河南电视台演播厅隆重举行,洛阳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护士长张宁获“出彩河南人”之第五届最美护士提名奖。

“出彩河南人”之第五届最美护士宣传推介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以全省在职在岗、工作在临床一线的执业护士为候选对象,通过单位推荐、严格筛选、集中展示、网络投票以及组委会综合评定选出。活动最终推选出10名最美护士,现场还揭晓了10名最美护士提名奖获得者。他们是全省卫生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彰显出白衣天使的敬业与担当,引领带动着广大医务工作者争做出彩河南人。

在洛阳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里,护士长张宁穿梭在一排排的暖箱间,认真查看着这些患有危急重症的新生儿。从事护理工作26年,张宁从一名普通护士到护士长,始终奋战在护理临床一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精心救治每一位患儿,用心做新生命的守护神。

救治危重患儿是“家常便饭”

“护士长,我们还有20分钟左右赶到医院,请安排好抢救!”

“人员和设备已经到位!”……

凌晨1点,急救车载着从栾川县一家医院转诊来的危重患儿,送往张宁所在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当时,这名刚出生6个小时的婴儿,出现了呼吸困难症状,情况危急。经过连夜抢救,早8点左右,这名婴儿的各项生命体征恢复平稳。8点半,张宁和同事们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

查房、看护、用药、扎针、喂奶、换尿布……自从2001年进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以来,每天与危重患儿打交道,已经成为张宁的“家常便饭”。

今年46岁的张宁,从事护理工作已经26年。2001年,医院安排张宁进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工作。“看着那么小的孩子,我只想让他们快点好起来。”张宁说,一开始不懂新生儿护理,她就从新生儿扎针等最基础的方面学起。

在2009年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张宁临危受命,和团队成员一起在隔离病房攻坚两个月,24小时不眠不休守护两岁的重症甲型H1N1流感患儿妞妞(化名)。当家长几欲放弃治疗时,张宁努力说服家长,动情地和昏迷中的妞妞交流,当看到戴着呼吸机的妞妞第一次费力地点了点头时,家长和医护人员重燃了治疗信心,最终成功挽救了患儿生命。

进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工作以来,张宁用心呵护着一个个素昧平生的小生命,用执着与付出托起了他们生的希望。

26年敬畏生命坚守初心

张宁所在的NICU里,出生体重在1000克以内的新生儿不算罕见,孕28周的新生儿不算早,危重疑难程度可见一斑。这些超低出生体重儿由于发育不健全,抢救他们就是在和死神赛跑,医护人员压力极大。新生儿重症监护室50张床位、40名护理人员,长年满负荷运转,还要接诊各县(市)区转诊来的危重患儿,医护人员责任极重……

这么多年,是如何坚持下来的?张宁笑着说:“就是从医的初心。如果不是敬畏生命、敬畏工作,我坚持不到今天。”在她眼中,想要胜任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护理工作,必须要有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多年来,张宁从未休过工休假。最忙碌的一天,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同时上了20多台呼吸机。伴随着各种仪器随时可能响起的报警声,张宁和同事们犹如与死神肉搏的战士,严阵以待。

今年大年初一晚上,张宁在医院病房查房。突然,她接到科室电话,科室又收了一个重度窒息的患儿,需要援助。张宁二话不说就往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跑,参与抢救患儿。在一场场冲刺赛跑中,她度过了农历新年的第一天……

多年来,张宁一直坚持在工作之余学习、进修。近年,她带领团队在全市率先开展新生儿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术,为患儿建立起长效的输液通路,减少穿刺次数,大大减轻了患儿痛苦;在全市率先将新生儿换血术改进为全自动同步换血术,大大降低了感染概率;开展新生儿袋鼠式护理,对早产儿的康复效果明显,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在张宁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一系列新技术得以应用和推广,也为更多小生命托起了生的希望。

生命的奇迹让她充满成就感

长期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工作,张宁经常会因一个个“小不点儿”的重获新生而感动。

今年1月22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迎来了一名体重仅有550克的超低出生体重儿,孩子全身皮肤近乎透明,胳膊像成人手指一样细,救治难度极大。

“这么小的孩子要经历喂养关、呼吸关、感染关、贫血关,关关都是鬼门关。”张宁说,早产儿出生后,呼吸、循环、保温、喂养、用药等各个环节都要非常严格和精准。大家都把她当成“手心里的宝”,每一个操作都慎之又慎,只盼着她快快长大,早点出院。

4月23日,在入院治疗近3个月之后,孩子的体重长到了2.06公斤,每顿能喝下40毫升的奶,吸吮力也很好,一系列的检查未见明显异常,身体各项指标达到出院标准。从孩子的父母从医护人员手中接过孩子时,一再向医护人员鞠躬感谢:“谢谢你们,让我们相信了生命的奇迹!”

多年来,最让张宁痛苦的就是在自己的孩子与亟待救治的新生儿之间,不停地做选择题。

几年前,张宁在整理儿子的房间时,无意间翻到了儿子的一本作文集。学校要求孩子和父母为彼此写一封信。她翻到自己儿子的那一页,却只有儿子写给父母的信,字里行间全是对父母工作的支持。看着儿子的信,她泪如雨下:“在孩子成长的路上,我错过了太多、亏欠了太多,可他还这么理解我……”

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护士牛海展说,张宁一直是大家眼中的顶梁柱、主心骨,她告诉每一位护士,要摸着良心干活,要从最小的细节做起,哪怕是把手洗干净这件小事,都是对小生命和这份工作的尊重。

“看着温箱里的‘小不点儿’重获新生、回到父母身边,我们由衷地感到自豪。”话音未落,张宁又转身回到温箱旁边,只见她和孩子的脸上都笑意融融,正如窗外和煦的春风吹过……(张扬 刘冰)


编辑:张龙  审核 :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