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小龙虾产业铺就绿色脱贫路

2019年05月15日15: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河南淅川县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群众脱贫的重中之重来抓,遵循绿色发展、持续发展的原则,强化精准扶贫政策与产业对接,支持群众大力发展小龙虾扶贫产业,加快脱贫步伐。

日前,淅川县的头茬小龙虾已经长熟出笼,在厚坡镇唐湾村千亩小龙虾产业扶贫基地,一大早就有慕名而来的收购商购买小龙虾,基地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收取小龙虾。

“连日来,南阳、西峡、邓州有10多个收购商来咱这儿采购小龙虾,丹江水养育出来的小龙虾肉质饱满、腮白、肚净,在市场上比同类虾每斤要高出3—5元。”淅川县厚坡镇小龙虾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严晓锋告诉记者。

在众多小龙虾捕捞人员中,唐献富干劲十足、脸上一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今年60岁的他单身生活,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2017年被评选为贫困户后,厚坡镇政府引导他到小龙虾基地务工,2018年底,他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脱贫了。“我平时在这里饲养小龙虾、收小龙虾,活儿也不累,一个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现在我生活得很幸福。”唐献富兴奋地说。

2017年以来,淅川县厚坡镇在短线产业上重抓重推小龙虾养殖,截止2019年4月中旬,全镇共建成小龙虾精养塘3600多亩,挖掘稻虾共作池3900亩,通过鼓励贫困户独立自主发展,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小龙虾合作社带贫,目前全镇共有1860多户贫困户发展小龙虾养殖产业。由于管理到位,水资源优势,厚坡镇的小龙虾每亩每年净产量大约是350斤左右,通过采取轮捕轮放的方式,每亩年产量可达到500余斤。

“厚坡镇唐湾千亩龙虾基地,去年共带贫627户,利用全乡净补资金入股康发水产有限公司和圣之鑫农业有限公司,目前吸纳贫困户就近务工30余人,每人每月工资近2000元。今年全镇小龙虾产业发展目标是5000亩,该项目目前已进入县扶贫产业项目库,即将蓄水养殖。”淅川县厚坡镇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生俊东 王鸿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