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委书记“夜谈昼访”住村调研脱贫攻坚

2019年05月15日15: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深入贯彻南阳市脱贫攻坚第十一次推进会精神,落实县处级领导带头住村,以上率下深入脱贫攻坚一线,采取进村入户、集中访谈的方式,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双基春雷”行动,做到“找最差、强弱项、补短板、促攻坚”,以实际行动和过硬的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5月13日夜,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深入石门乡裴庄村调研“双基春雷”行动。当晚10时许,刘永国来到裴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县扶贫办负责同志正在向该村两委班子交办“双基春雷”行动排查出的问题清单,指导问题整改工作。刘永国与县乡村干部围坐在一起开展座谈,鼓励乡村扶贫干部要聚焦靶心,直面问题,找准“病根”,迎难而上,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攻坚举措,补齐工作短板。

“我今天来到这里,就是想听听大家对脱贫攻坚有什么意见、建议,实施‘双基春雷’行动中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和短板....”。当晚,裴庄村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灯火通明,讨论热烈。当看到脱贫攻坚责任组对村里的情况“一口清”时,刘永国很欣慰,他说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共同富裕,是头等大事,更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要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希望驻村帮扶干部要扑下身、扎下根、沉下心,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等关键指标,认真开展好自查工作,抓好问题整改,扎实做到“找最差、强弱项、补短板、促攻坚”。要弘扬焦裕禄的“三股劲”,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落实好各项政策,提升群众满意度,以扎实的作风、认真的态度开展好各项帮扶工作。

在座谈中,刘永国指出,“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乡镇党委要树立大抓基层、抓实基础的鲜明导向,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带支部”结对帮扶活动,熟练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县处级领导要以上率下带头干、带着干,各级干部要主动作为,用心干、务实干,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确保全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不知不觉已到凌晨,皓月当空,星光点点,整个村子笼罩皎洁的夜色中,刘永国与驻村扶贫干部一起夜宿在裴庄村。清晨,小鸟在枝头鸣叫,漫山遍野绿意盎然。起床后,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便在床头开始了一天的走访座谈工作。一碟时令蔬菜,一碟豆腐乳,一碗玉米糁粥,一个馒头,简单的早餐富有浓郁的农家生活气息。

“走,去群众家看看。”吃过早饭,刘永国来到贫困群众齐景贤家,刘永国详细询问了生产生活情况。“自来水通了吗?学生都享受教育补助了吗?家庭收入有保障吗?刘永国关切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生产生活情况。

“道路修好了,吃水有自来水,家里环境也变美了。俺家7口人,儿子儿媳在天津电子厂打工,两人每月收入六七千元,我和老伴在家照顾孙子孙女,家里养了2头牛,去年买牛收入一万四五,前年俺家就脱贫啦。”齐景贤高兴地说。

看到齐家日子过得很红火,刘永国称赞她勤俭持家,勤劳致富,鼓励他们要继续发扬自立自强、苦干实干的精神,用勤劳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当了解到,齐景贤干劲十足,还想新买牛犊,扩大养殖规模,刘永国当即让齐景贤拨通帮扶责任人李刚的电话,详细询问采取的帮扶措施,叮嘱他要把群众的事儿当做家事,用心用情帮扶,壮大养牛产业。

随后,刘永国还深入到贫困群黄德立、裴九中家中走访调研。看到大家脱贫信心十足,精神状态饱满,刘永国说,中央一直很关心关注农村,为改善贫困群众的生活条件,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大家一定要心怀感恩,通过党的扶贫政策,逐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要自强自立,党的政策虽好,但还需要广大群众树立自强自立的观念,不等不靠、自力更生,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早日脱贫致富。

最后,刘永国说,通过“夜谈昼访”活动,与县乡干部、贫困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凝聚了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共识,坚定了拔掉“穷根”的信心。相信,只要全县各级干部用心用情、群众自强自立,我们就一定能够打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仗,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生俊东 廖涛 王修文 王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