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袋赵凹第一书记郭辉:当好脱贫的“火车头”

2019年05月16日0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孟津县常袋镇赵凹村,驻村第一书记郭辉就是贫困户走上致富路的“火车头”,他千方百计为贫困户想办法、要政策,让一个又一个贫困户摘掉穷帽子。

乔孝伟是孟津县常袋镇赵凹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是我镇十大先进典型,妻子早逝,家里有多病的老娘及一儿一女,儿女正在上初中和职高,每年学费、生活费是笔沉重的支出,更为不幸的是,2016年他摔了一跤后,结果骨头竟折了,医院查出了一种极为罕见的病症——“脆骨病”,一家生活跌入谷底。

就在这个家庭遭受沉重打击的时候,孟津县房管局驻村第一书记郭辉来到了乔孝伟家,重新点燃了这个家庭脱贫致富、重获光明的希望。

扶贫得先扶志,郭辉带着帮扶队员、村干部先后近十次到乔孝伟家做思想工作,让他利用闲置庭院搞肉牛养殖,一头牛一年就能赚5000元到7000元。铡草劳动量大,体力消耗大,就买铡草机;资金紧张,县房管局先出资,“孝伟,只要你想干,我们创造条件让你干!”郭书记反复给乔孝伟鼓劲打气。

在郭辉的积极争取下,孟津县房管局先期拿出1.62万元,购买2头牛和1台铡草机等养殖机械送到了乔孝伟家。从此他每天早早起床,拉秸秆、铡草喂牛、囤积秸秆,一刻也不停歇,村里人都说他像换了个人,每天有使不完的劲,精神面貌大变。

同年,郭辉谋划的互助金贷款项目,让乔孝伟入股家门口的一家冲压件生产企业,每年能为其分红3500元。一年过去,2头小牛犊已长成大肥牛,仅此一项年均收入可破万元。

2017年村里实施了3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又为乔孝伟家庭增收1000元,2018年又为他申请了到户增收牡丹种植项目,每年增收800元。郭辉考虑到乔孝伟不能外出,就近为他申请了公益性岗位,每月800元工资。

为了给乔孝伟一家解困,郭辉总把县里下发的扶贫政策汇编带在身上,一有空就仔细钻研。

如今,在赵凹村,变化的不只是乔孝伟一家。赵凹村2016年成功实现整村脱贫,一举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村里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都得到了较大改善,先后硬化水泥路面4500多米,改善村民通行条件,基本实现全村道路户户通;新安装路灯28盏,改善出行条件;建成标准化卫生1个,实现了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新建高标准幼儿园1座,解决学前教育问题;安全饮用水项目解决全村1705人安全饮水问题;发展集体经济新建的农副产品加工项目,覆盖31户贫困户增收,实施了美丽乡村改造工程,提升了人居环境水平;2019年被评为洛阳市文明村……

“我们不仅要实现经济上脱贫致富,而且要让俺赵凹村在精神文明方面走在全镇前列!”郭辉信心满满地说。(张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