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县城关镇:小小碾馔儿转出致富大产业

2019年05月16日0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意藏,夏初长,风暖人间草木香。”立夏之后,古津大地上,一望无垠的小麦籽粒饱满,开始进入乳熟期,这也是时令美食碾馔儿上市的季节。

早上7点,孟津县城关镇朱庄村朱占红夫妇开着三轮摩托车早早来到县城西边的一个农贸市场,他们支起电动石磨,将炒熟阴干的青麦粒倒入磨眼,随着吱吱的旋转声,一缕缕通体碧绿、鲜鲜嫩嫩的碾馔儿从两扇磨盘中间纷纷落下,清新的香味随即弥漫开来,很快就吸引了过往的人群。尽管每斤10元的价格不算便宜,但大家还是抵挡不住美味的诱惑,纷纷拿出手机扫码支付,你一斤、我两斤的买了起来。

刚做出来的碾馔青绿柔嫩,透着麦子的清香,无需添加任何调味品,入口唇齿生香,也可以搭配时令的蔬菜,再加蒜末、辣椒、香油,做成凉菜,还可以煮成碾馔汤,或者与鸡蛋一块儿炒,不管怎么做都是一道别具特色的美食。

“碾馔好吃却难做”,朱庄村这款独特的农家美味得来实属不易,拿朱占红夫妇来说,他们每天下午三、四点钟到麦田收割麦子,装入拖拉机拉回家中,先是在打麦机上脱粒、在风机里去糠,接下来用清水反复淘洗干净,把干瘪的麦粒一颗颗挑出来,然后放入大铁锅中炒熟,接着再次去皮抽糠,炒熟阴干后才能拿来加工碾馔,每道程序都不能马虎,否则就会影响口感和味道。朱占红夫妇和其他农户甚至整晚都难以休息,为的就是确保碾馔的新鲜劲儿,让顾客品尝起来味道更佳。

“小小碾馔儿,致富大产业”,朱庄村口高大巍峨的村标上绘着栩栩如生的碾馔画面,这也许更能说明碾馔在村民心目中的份量。朱庄村党支部书记朱亚静介绍,朱庄村制作碾馔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数百年前,全村目前从事碾馔制作的农户多达六、七十家,其中贫困户有十余家,朱占号、朱占红两家是制作碾馔的佼佼者,在碾馔上市的二十多天时间里,这两家大户几乎每天都能销售到3000元以上,最少的农户每天的经营额也都超过了400元。有市场经济头脑的农户已经购进安装家庭冷库,打算突破碾馔的时令限制,通过冷藏保鲜实现反季节销售,将来在春节期间,大家也能在餐桌上品尝到这一难得的美味了!(张扬 崔晓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