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双一流 出彩农信人”西峡农商银行刘影:一朵芙蕖“盈盈”开

2019年05月16日09: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刘影,女,汉族,现年28岁,大学本科学历,初级会计师。2016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西峡农商银行丁河支行四星级综合柜员。距西峡县城西17公里的丁河镇是哪吒出生地,2016年入职,年仅27岁的刘影就丁河镇上的西峡农商银行丁河支行工作。

刚坐下跟她攀谈,一开始她显得有些害羞,当聊到有关业务方面的话题时,她的眼神却突然明亮起来,讲话利落干脆。我们随手写了一张有到期贷款金额和年限的纸张给她,她扫了一眼张口就说出到期后需要付出多少利息,我们一按计算器,惊讶地发现她居然能准确精算到角。当我们注意到她宿舍的墙上挂着一把尤克里里时,她随即取下现场给我们弹了一首时下流行的《沙漠骆驼》。随后,她向我们道出了入职西峡农商银行以来的心路历程。

2016年10月,是刘影刚入职的第三个月,第一次参加了南阳市农信办举行的全市农信社系统业务技能比赛。参赛之行,兄弟行社的业务技能精英们的出色表现极大触动了刘影,看到前辈和同事们可以站在全市农信社的领奖台上,她就想自己什么时候也能像他们一样优秀呢?于是,刘影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提高自身素质,争取早日与榜样并肩。

西峡农商银行围绕省联社、市办年度工作总要求,每月和每季度都会开展员工业务技能比赛。在一次次的比赛中,刘影发现自己的手工计算利息成绩稍显突出,这之后她就在做题速度和准确率方面狠下功夫。下班后,她经常在宿舍里与题库一较高下,在不断地摔打磨练中找技巧,寻方法。为了让利息计算结果精确到分,与核心系统计算出来的完全一致,她不仅请教过老同事前辈、客户经理,还与兄弟行社的计息能手们相互交流切磋。手边的题库和比赛的真题都做完了,她就自己给自己出题,加大难度,在与自己的较量中,不断超越自我。做题速度也从最开始测试的20分钟12道题,提高到比赛时的18道。最终在2018年夏秋两季南阳市农信办举办的会纳业务技能比赛中,获得手工计息第一名。

优异成绩的取得并没有让刘影就此止步,反而更加激励了她勇于突破自我的潜能。比赛得胜归来,她认真总结了这次实战的经验教训,找到了新的突破口:浏览试题的速度,存贷款类型的甄别,计算器敲打的快慢,新旧利率的切换等,每一个因素都会影响到整体的答题进度。她从这几个点切入,针对性地加以练习,让自己得到了更大的提高。去年9月份,在全市农信社系统第三次技能比赛中,刘影在手工计息项目中成功卫冕,正确答题数达到了27道,与最初的成绩相比翻了一番还多,也刷新了自己上次比赛的最高记录。

“虽然现在我们都依靠强大的电脑系统,方便快捷,但是,能够快速准确地计算出利息,也是我们一线柜员必须具备的素质,就如战士必须会射击一样。”刘影这样说道。

作为一名临柜人员,刘影将自己苦练的业务技能都运用在了平时的窗口服务中。随着支行业务的不断发展,每天窗口的业务量不断爬升,她的单月业务量接近4000笔,日均业务量近180笔,第四季度更是多达300笔。这也迫使她不断提醒自己要认真再认真,严格依照各项规章制度、操作流程来办理业务,不徇私情,不走后门。该支行行长郭晓说,刘影的父亲来办卡都是亲自排队办理的。同时,她做到了连续8个月省中心集中授权无过失,千笔业务全数通过,大大缩短了客户办理业务的等待时间。快速高效的服务,赢得了客户们的一致好评,使她成了丁河镇上远近闻名的金融服务之星。

刘影不但办理业务优质高效,而且,她还善于处理各类疑难杂症业务。

2018年7月份,丁河镇木寨村的一位庞姓老妇人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丁河支行办理业务。在一番询问之后得知,她配偶专门用来发放粮食补贴的存折本丢失了,而她配偶刚去世一周,这是一笔需要省中心授权的死亡继承挂失业务。在了解清楚客户的情况之后,刘影把办理业务需要提供的资料证明都告知客户。由于业务的特殊性,需要的材料比较多,包括派出所和村委会两处的证明和签署承诺书等。老妇人一听情绪失控,觉得银行是在故意刁难她,她的儿子也流露出不满的神色。刘影先安慰好老妇人的情绪,然后耐心地跟两人解释清楚了当前省联社对于这种特殊业务的规定以及这些证明资料的必要性等等。经过刘影热情、贴心、周全的沟通解释,两人欣然接受。

在客户去准备相关手续的同时,刘影也开始着手这笔业务需要的各种表格文件,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办理此类业务的注意要点,争取一次性快速解决客户的难题,让客户少跑腿。一个小时之后,两人回到刘影的柜台前,并带齐了各种资料。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这笔业务很顺利地就办成了。接过刘影双手递出去的补贴钱,老妇人再次流下了眼泪,只是这次既有对亲人离去的不舍无奈,更多的是对刘影帮她解决问题的感谢。

刘影的办公桌上有一个黑色笔记本,在笔记本的扉页上,她摘抄了作家余秋雨的一句话:“选择你爱的事业,爱你选择的事业,并用百倍的信心、勇气和努力去浇灌,无论将来成功与否,你都能说,我终身无悔!”或许正是有这样一份信念牢记心中,才成就了不断超越自我的她。(薛小磊 孙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