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机制”激发脱贫攻坚活力

2019年05月16日13: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省级专项评估检查,叶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在脱贫退出省级评估中漏评、错退率均为零,贫困发生率0.99%,群众认可度99.37%,在全省33个拟退出县中排名第二。叶县正式脱贫摘帽。

叶县是省级贫困县,有扶贫开发重点乡镇11个、贫困村123个。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21412户、77815人。2018年完成高质量脱贫摘帽,任务艰巨。如何打好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干非常之事,需非常之策。近年来,叶县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探索了一系列符合实际、卓有成效、切实可行的“叶县机制”,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的脱贫攻坚之路。

在组织架构上,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指挥长,所有的县委常委以及部分县级领导干部任副指挥长的脱贫攻坚指挥部。下设县产业扶贫专项指挥部、县档案资料专项指挥部、县第一书记管理专项指挥部、县光伏扶贫专项指挥部等21个专项指挥部,分别由县级干部任指挥长,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专项工作由专业机构完成。

同时,划分六大战区,分别由县委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县委组织部长、县纪委书记、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担任战区司令,每周召开一次战区会议,研判解决问题。

指挥层面上,建立“三制四清五化”(专项工作推进责任制、指挥长值周制、重大问题及时会商制;每周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验收清单、问责清单;工作推进过程中实行命令化通知、清单化交办、台账化管理、项目化落实、问责化求效)的工作机制,每周下发一道战令,明确若干具体工作清单,落实各单位工作职责,确保实现工作目标清、工作责任清、完成任务验收清、完不成任务承担后果清。

推进层面上,建立“8+3”工作机制,“8”即建立缺项短板排查、矛盾问题化解、数据精准比对、督查奖惩强化、政策长效完善和扶贫成果普惠等八项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中的薄弱环节;“3”即开展压实帮扶责任人帮扶责任、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转集中供养、进一步规范补充档案建设三大专项行动,推动工作有效有序开展。

与此同时,叶县每周一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听取上周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仅2018年,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脱贫攻坚问题30多次。成立6个督查巡查组握紧考核“指挥棒”,严格兑现奖惩,及时破解难题。

通过工作开展,叶县形成了一套科学管用的体制机制,激发了脱贫攻坚活力,同时为开展好其他工作提供了借鉴。(蔡长伟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