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结率44.4%,多项指标排名前列!沁阳法院公布严惩“老赖”执行战果

2019年05月16日15: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6日上午,沁阳市人民法院召开"执行办案百日竞赛活动"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该院活动开展以来的执行工作开展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活动开展以来,沁阳法院认真执行焦作中院部署的"两分三化一惩戒"的长效机制要求,采取强手段、穷措施、追刑责等三项措施严厉打击规避执行行为的"老赖",有力地促进了执行效率和人民满意度的提升。目前,该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067件,已执结474件,执结率为44.4%。该院执行质效考核指标中的执行完毕率、结案平均用时、执行完毕案件结案平均用时、关键节点平均超期数、恢复执行案件执行完毕率等多项指标均在焦作法院系统排名前列。

会上,沁阳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文启通报了该院"执行办案百日竞赛活动"开展以来执行工作的相关进展及工作措施。

据悉,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成果,达到从根本上切实解决执行难,沁阳法院严格按照上级法院的统一部署,深入组织开展了"执行办案百日竞赛活动",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开展,确保了活动的有效开展,并取得了切切实实的效果。

综合执行手段 强化失信惩戒

沁阳法院进一步推进落实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让被执行人在出行、消费、投资、置业等领域受到全面限制。如被执行人张某急需要坐高铁到东北做生意谈业务,却因欠款未还被我院限制高消费。无耐的张某只好从外地赶回沁阳,将拖欠他人的货款履行完毕后,才被法院移除"黑名单"。今年以来,该院共对1493名被执行人限制了高消费。

该院在向被执行下达执行通知时,同时下达纳入失信告知书,告知被执行人如果未按期履行将被纳入失信名单。如在执行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过程中,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被执行人范某在接到法院的执行通知后,因怕被法院录入失信名单而影响自己的业务,立即将1万余元赔偿款交到法院,使案件得到顺利执结。今年以来,该院共对1300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

该院加大对违反财产申报制度的惩戒力度,把落实财产报告制度作为案件执行必经程序,实行拘留、罚款常态化。如在执行卫某申请杨某为买卖合同纠纷一案过程中,被执行人杨某拒不报告财产,我院依法对其作出1000元罚款、拘留15日的处罚决定。截止目前,该院共对76名未申报财产收入的被执行人采取了拘留和罚款。

穷尽执行措施 打击规避行为

为有效防止被执行人的规避和逃避行为发生,沁阳法院注重把网络查控、住宅搜查、财产查封、司法拘留等执行措施用足用活用好,并针对个别长期找不到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的案件,适时开展集中执行行动。

今年以来,沁阳法院以"凌晨堵门"、"午休猎赖"、"晚上堵窝"等形式,先后开展了6次大的集中执行行动,依法拘传被执行人76人,搜查47家,查封扣押财产670件次。如在执行李某与张某为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件过程中,执行干警们多次到张某家中,均未找到张某及其可供执行财产。在该院今年4月份的一次集中行动中,执行干警将正在家中吃晚饭的被执行人张某依法拘传后,对张某作出拘留15日、罚款2000元的民事制裁。后张某在拘留所内听说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后,立即与家人联系,让家属将24500元货款偿还,并交纳了2000元的罚款。

打击拒执犯罪 彰显司法权威

近年来,人民法院在执行案件过程中,在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执行过程中,经常听到被执行人及其家属说的一句话:不就是欠俩钱吗?又没犯啥罪!

今年以来,沁阳法院先后对10名申请执行人提起的10起刑事自诉案作出有期徒刑或罚金判决,并将这些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犯罪案例利用网络、自媒体、报纸、微信微博等形式广泛宣传,切实让广大群众对执行的法律规定入心入脑,从而了解执行、理解执行、配合执行、举报执行、主动执行,确实加快从根本上解决执行难的进程。如在执行栗某与吴某为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过程中,2019年1月10日,该院对栗某提起的刑事自诉予以立案。被执行人吴某不履行调解协议长期躲避在云南,导致申请人栗某情绪激烈。栗某为查找吴某下落,耗费大量精力远赴云南查找吴某的执行线索。后根据栗某提供的线索,该院组织执行干警两次前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执行,对吴某采取执行强制措施,并在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将吴某强制带回沁阳执行逮捕。到案后,被告人吴某供述其在法律文书生效后,长期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经营货运信息业务,并将经营收入先行偿还他人,而未履行执行义务。今年4月8日,该院对栗某自诉吴某涉嫌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案公开审理后,依法对吴某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正是由于刑事责任追究和打击力度的加大,今年以来主动到沁阳法院履行的越来越多,占全部结案的13%。同时,案件执行周期也大大缩短,从以往的180多天缩短为现在的30.1天,不仅营造了良好的执行环境,而且有效破解了执行难点。今年4月19日,被执行人祁某在收到法院执行通知的当天,便带着13000余元的执行款来到法院,主动履行。在交款的同时,祁某说到:"这两年法院的执行形势紧、处罚严,咱老百姓们都知道,一怕上失信,二怕被拘留,三怕被判刑,还是越早履行越好!"

"执行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司法权和诚信社会建设。"沁阳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文启说。他表示,下ー步,沁阳市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增强政治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开展"百日竞赛"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着力强化"两分化一惩戒"工作落实,把联合惩戒老赖、严厉打击拒执犯罪贯穿执行工作始终,形成高压态势,持续发力,最大限度压缩规避执行空间,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大力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全面锤炼执行队伍,提升工作质效,形成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模式、流程化运作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沁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大局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王辉 张建忠)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