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全域旅游点燃欢娱激情 成为发展新动能

2019年05月16日13: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5日上午,伫立在河南省舞钢市二郞山顶,环顾四周,只见水绕青山转,城在水一方。一处处景点珠联璧合,一片片小区如花似锦,山因水多了灵秀,水因山添了神韵,城因山水显得柔美,山水因城蕴藏内涵,山水林城浑然天成,亭台楼榭相映成趣,恰似一幅精美的江南水墨画卷。如琴似弦的道路上车水马龙,前来旅游观光的游人络绎不绝。

近年来,舞钢市充分发挥山水资源优势,确立了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注重顶层设计,着力全面转型升级,实现“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相对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多业融合、区域联动的发展方式转变。

突出“亮点、看点、卖点”。舞钢市整合旅游资源、提升品牌影响、引导市场消费,让旅游产品有“亮点”。做好“无中生有”和“人有我优”两篇文章,既优“存量”,通过丰富拓展二郞山等成熟景区的内涵,让老景点有新内容、老景区有新体验;又拓“增量”,积极从传统元素中寻求新的切入点,在新元素中寻找新的发力点,用特色元素擦亮舞钢旅游的金字招牌。让旅游项目有“看点”。坚持优质资源必须由优质企业、顶级团队开发建设,积极引进与本土文化紧密融合、与当地资源紧密结合、与旅客兴趣紧密贴合的特色旅游项目,把每一个重大旅游项目都建设成为精品力作、传世之作。依托丰瑞农业举办桃花节、依托誉森生态园开辟“网红桥”、依托健康园家庭农场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生态、康养产业发展,实现以农业为核心的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让旅游营销有“卖点”。办好旅游推介会、国际环湖马拉松赛、水灯节、母龙寨汉文化节等重大品牌会展活动以及特色节事活动。针对省内外不同旅游客源市场实施精准营销,鼓励在艺术创作中“植入”舞钢元素,用好传统宝贵资源,“走出去”讲好舞钢故事,“请进来”展现舞钢魅力,让更多游客把舞钢列为出游首选之地、优选之地。

实现“立体化、多元化、专业化”。营销“立体化”。精心策划舞钢旅游形象品牌、主题口号和旅游形象宣传片。在强化与主流媒体合作的同时,加强与旅游网络运营商的合作,广泛借助微信、微博开展营销,开发各类手机APP终端,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形象和产品营销于一体的宣传体系。积极拓展周边市场,设计推出以生态山水游、田园乡村游、红色文化游等为主题的一日游、两日游精品线路,打响舞钢旅游品牌。投入“多元化”。发挥政府投入的导向作用,重点投向公益性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发挥旅游发展资金的杠杆作用,成立旅投公司,搭建旅游产业发展投融资平台,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旅游业。支持旅游企业做大做强,提高整合、开发、利用文化旅游资源水平,实现旅游与农业、工业和文化的深度融合。人才“专业化”。人社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积极引进和培养旅游专业人才,高度重视导游队伍建设、培训和管理,切实加强对涉旅工作人员、旅游从业者和旅游特色村“三委”干部的专业化、常态化、制度化培训,建成了一支与全域旅游创建相适应的人才队伍。

以“全域景观+文旅创意+品牌特色”,最大限度地吸引和留住外来旅客,点燃欢娱激情,刺激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综合消费,真正形成全域、全天候旅游氛围。“旅游经济”正成为助推舞钢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截至目前,全市今年已接待国内外游客169.44万人次,增长5.2%;旅游综合收入4.74亿元,增长8.1%;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8.2%。(蔡长伟 刘广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