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石龙区:弘扬孝善文化 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5月16日16: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社区自从成立了“孝善理事会“,张贴了移风易俗固定宣传栏,居民都受到了教育,新的风尚和好的习俗越来越受大家的欢迎。”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路街道何庄社区第一书记姚树杰说。

近日,在何庄社区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贫困户何臣良的两个女儿何爱琴和何爱娟姊妹俩将3000元赡养费交到了社区孝善理事会,两姐妹都已出嫁,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十几年前的一场意外事故夺取了亲弟弟的生命,给整个家庭造成了极大的创伤,屋漏偏逢连阴雨,弟媳又改嫁,给老两口留下了嗷嗷待哺的孙子,母亲又患有精神残疾,雪上加霜的困境让何臣良老汉寸步维艰。

驻村工作队从实际出发,认真分析该户的致贫原因,摸清帮扶需求,并制定了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通过医疗助残、教育扶贫、六改一增、产业带贫等一系列举措使这个家庭的困难情况得到了较大的改观,各方面均得到了较好的保障。但是,在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工作队入户帮扶的过程中发现,臣良老人的精神基本上都是一个状态,似乎对未来的生活没有太多的憧憬和希望。

为此,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通过走访村两委干部及社区党员群众对该家庭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十多年前,引以为傲的儿子的去世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我的儿子聪明能干还能挣钱,还盖起来两层小楼,日子过的红火着呢!”,何臣良老汉每每想到丧子之痛,就泣不成声。

为此,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一是利用扶贫日等时间不定时到家里,通过拉家常、话家事从侧面对老人进行心理辅导;二是积极与老人的两个女儿联系,督促她们常回家照顾老人,看望老人,多于老人沟通交流,让这个家庭温暖起来。姐妹俩说,“孝顺老人本身就是我们应该做的,老人把我们姊妹几个拉扯大不容易,我们以后还会做的更好。倒是你们,跟我们非亲非故,还这么尽心的帮助我们的家庭,感谢你们,感谢政府,感谢中央的好政策”。

何庄社区实施孝善扶贫只是石龙区多种帮扶举措中的一个小小的缩影。通过实施孝善扶贫,激发了贫困老人子女的孝心,保证了老年困难人群帮扶的稳定性和持久性,不仅兜了养老的底子,更重要的是弘扬了孝善美德。(蔡长伟 李林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