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戏曲进校园”活动启动 弘扬传统文化持续发力

2019年05月17日09: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6日,由中共中牟县委宣传部、县教体局、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县财政局联合组织开展的2019年“戏曲进校园”活动在紫寰路小学启动。该活动是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构建健康、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发展观,不断丰富和活跃广大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和艺术审美素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作用。


自2017年以来,中牟县严格按照“政府购买、院团演出、专家授课、提高素养”的原则,遵循“一年试点,二年推开,三年见效”的目标,普及戏曲基本知识,促使学校师生了解戏曲,热爱戏曲,激发学生尊重历史、敬畏文化,培育戏曲特色培训的教育品牌,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目前已演出92场,惠及师生达8万余人次。


中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大同说,“戏曲进校园”活动是中牟县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市决策的具体部署,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举措,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兴戏曲艺术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学生文化审美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民生工程。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学校生活,而且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传统文化的熏陶,培养了学生热爱传统文化,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进一步加强戏曲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和发展。


启动仪式现场,中牟县演艺中心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戏曲演出。《说唱脸谱》展示了戏曲行当的各种绝活,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雪》、折子戏《铡刀下的红梅》及新版《抬花轿》等更是让大家耳目一新。演员们的表演雍容大度、气宇轩昂,同时将中华传统的仁、义、礼、智、信巧妙地融入戏中,台上精彩不断,台下掌声连连。中牟县演艺中心主任祝随太介绍,“戏曲进校园”活动不管走进哪所学校,学生们的参与度都很高,体现了学校师生对戏曲艺术的热爱,对传统文化的无比渴求,有的学校还专门成立了戏曲兴趣班,进一步拉近了戏曲艺术与学生们的距离,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据悉,2019年“戏曲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后将深入各中小学校进行讲演。任大同表示,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让全县的师生们能再次走近戏曲,感受戏曲的魅力,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王君杰 任静 姜新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