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人才“智汇南召”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05月17日11: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程相全,在北京通过14年艰苦创业,成立了北京磐坤恒业进出口有限公司,获得自营出口资质,业务遍及巴西、阿根廷、智利等南美洲国家,年利润超两千万元。但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不恋京城回乡创业,转让掉北京公司,从零开始创业,注册资金8000万元,先后成立了南阳中大宏业食品有限公司、南召县博林苗木花卉有限公司,2015年建成“南阳市枸杞多糖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置闲散劳动力600多人就业,在崔庄乡成立了南召县金龙湾农场及核桃种植农民合作社,辐射周边3个行政村,建成5000亩枸杞、核桃种植基地,带动3000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区域竞争的本质是人才竞争。近年来,南召县委、县政府围绕建设实力、生态、智慧、幸福新南召的定位,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吸引、凝聚各方优秀人才,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面对科技创新的激烈竞争,南召县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打开山门,敞开胸怀,诚邀人才,从国家“两院”院士到大学毕业生,从科技专家到实用人才,从企业高管到外出游子,或慕名而至,或回归创业,呈现出“智汇”南召、群英荟萃、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发展靠创新,创新靠人才。南召县深入实施“联系一批在外人士、引进一个回归项目、服务一名回归人才”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工程,以人才回归、人才引进促开放、促发展、促转型,努力实现“人才回归、资金回流、企业回迁”。尤其是吸引在外优秀人才回归创业或回哺家乡,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益。2018年深入实施“诸葛英才计划”,建立省级博士后研发基地1个,创建人才回创示范企业12家。

为广泛汇聚英才,南召县制定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引进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团队)、国家级人才(团队)、产业领军人才(团队)给予最高5000万元、3000万元、1000万元支持;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给予最高1亿元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项目,分别给予50万元和100万元的启动资金支持;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一定数额的安家费;对首次到南召“四类企业”工作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3年内按照相关标准发放生活补贴。

无论是投资创业还是科研创新,南召县为优秀人才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最优厚的待遇、最宽广的舞台:建设“诸葛英才”公寓,发放“诸葛英才”卡,在住房保障、卫生医疗、子女教育、旅游出行和出入境等各方面享受高效优质的服务;培育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研平台和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各乡镇建设一批回乡创业园,为各类优秀人才提供最广阔的创新创业平台;对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人才,组织评选、隆重表彰“回创之星”、“拔尖人才”、“南召名匠”,优先推荐担任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让有贡献、肯奉献的优秀人才有地位、有荣誉、有待遇、有体面。

南召县依托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高新技术企业、产业孵化园,鼓励企业组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省内外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携手合作,支持他们在本地企业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实习实训基地、科研教学基地,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加强政府对科技创新的扶持,支持县内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骨干企业、产业创新领军企业,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为高校学生、科研人员、优秀人才等创业创新搭建平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该县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市级32家。培育各类创新创业示范基地20家,创新引领型企业17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5%。

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南召县实行开放灵活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一大批科技专家学者、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到南召合作建设项目、研发高新产品、投资开办企业、回乡创办园区,各类优秀人才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据统计,近年来该县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13名,引进投资50万以上回创企业项目1315个,其中亿元以上企业81个。(生俊东 廖涛 凌鹍)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