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大规模复建卧龙岗工程 目前正顺利有序推进

2019年05月17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诸葛亮鞠躬尽瘁的报国情怀和《出师表》一起,千古流传,躬耕田园,更是成为都市人的梦想。南阳武侯祠以南到汉画馆的这片区域,曾经是诸葛亮躬耕陇亩的地方,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恢复成绿树成荫、移步换景的千年以前的诸葛亮躬耕地实况景象。

南阳市启动的自清代以来最大规模的复建千年卧龙岗工程正火热开展,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近日,我们踏访卧龙岗区域,来了解相关规划、建设的有关情况。

快速推进

近期了解到,卧龙岗复岗工程进展非常快速。由南阳市卧龙区承担的卧龙岗复岗工程范围内的二期征迁工作,已签约92户,三期征迁工作目前已完成三分之二的入户工作,评估公司已选定。卧龙路穿岗段封堵改道分流工作力争5月施工,满足7月中旬封路条件。

而卧龙岗武侯祠文化园项目建设的一期征迁工作,仅用了100天时间,就完成了92亩集体厂房拆迁和190户居民的征迁工作,拆迁面积4.5万平方米,征收面积3.8万平方米。整个征迁工作快速推进。

同时,公建单位肿瘤医院拆除顺利完成,中波台迁建正在进行,引水上岗工程正在施工;资金方面获省政府批复资金15亿元,通过PPP或发行项目债的模式筹集景区建设资金10亿元;景区运营方面与光大集团旗下的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建设运营合作协议。整个复岗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创造出了一个个奇迹。

在征迁现场,我们了解到,当地群众对复建卧龙岗工程给予积极支持和热切期盼。据当地居民介绍,复建工程中的卧龙岗征迁区域,涉及卧龙区卧龙岗街道和武侯街道部分村庄,整个区域是早些年的城乡结合部,属于棚户改造区。区域内下水管道不通,没有公厕,基础条件较差。包括武侯祠北边92亩拆迁区域,多是集体厂房和违章建筑,与一个海内外扬名的历史文化胜地应有的环境极不协调。世代居住在这里的当地居民虽然都有浓厚的恋乡情结,但对复建卧龙岗这项伟大工程都表现出较高姿态并寄予厚望,他们用实际行动积极配合支持,为复岗工程做出了无私奉献。

众望所归

“天下第一岗”卧龙岗,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河南省南阳市的卧龙区,汉昭烈皇帝刘备曾到此“三顾茅庐”,历史上著名的“三分天下”和“草庐对策”也发源于此地。南阳武侯祠依岭就势坐落在卧龙岗上,初建于魏晋,盛于唐宋,有1800多年历史。当时百姓为了纪念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而建,是历代官方祭祀诸葛亮的地方,也是一座历史悠久、驰名中外的文化古迹。

创建卧龙岗文化旅游景区,展示南阳历史文化风貌,是一个众望所归的盛举。这一工程起点高、规模大,影响深远,也是南阳多年来想干而没有干的一件大事。

建设好卧龙岗武侯祠文化园,是集知名文化旅游高地打造、城市绿核绿肺营造、城市综合功能完善、城市人居环境改善、整个区域土地经营开发于一体的经济文化的引爆点。

卧龙岗复建工程,是南阳市“九大专项”之一,卧龙区把景区建设作为2019年“十大工程”之一,围绕规划、融资、征迁、建设、景区运营、文化元素注入6条主线,重抓重推,挂图作战,卡紧节点,压茬推进。

巍巍胜景

景区建设,规划先行。卧龙区制定了先造景再造城、先公益再开发和紧扣5A景区验收硬件工程项目的工作思路,确定了以恢复卧龙岗这个核心,建设生态卧龙岗、文化武侯祠的建设理念,将以卧龙岗、武侯祠、汉画馆及其周边1平方公里区域为重点,以“一人一岗一馆一祠”为核心,以文化保护、生态修复为基础,以“显岗”“渗绿”“智城”为理念,系统恢复卧龙岗生态原貌,全面提升武侯祠和汉画馆两大景点,把原本垃圾堆积、杂草丛生的卧龙岗建设成为集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为一体的躬耕纪念地,打造城市中央5A级景区。

2000亩卧龙岗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知名的文化旅游新高地。根据规划,武侯祠南部就是当年诸葛亮的躬耕处,设计为生态绿色之岗,复岗后植绿为躬耕纪念地公园,恢复诸葛亮南阳躬耕生活画面。引白河水上岗,将会出现岗水相依、岗水环抱的美好景象。武侯祠北部将建成武侯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街区,将全方位地展示南阳13个县市区的美景美食美物。卧龙路改道分流以后形成宛襄古道和卧龙广场,建成整个祭拜武侯祠庄严肃穆的前序广场,规划面积2万平方米,里边设置有诸葛亮出师表、诸葛亮兵要浮雕墙和三国时期三分天下的地图。在岗上复刻一座新塔,重现”龙角双塔之景。

生态卧龙岗,文化武侯祠。作为南阳文化图腾和城市地标的卧龙岗,正在实现华丽蝶变,铸造新的辉煌!(生俊东 王松林 张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