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重拳执行!焦作解放区法院3月底至今执行到位5359万元

2019年05月20日09: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7日下午,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召开“执行办案百日竞赛”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院“执行办案百日竞赛”活动开展、案件执结等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3月底,解放区人民法院按照河南省法院、焦作中院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了“执行办案百日竞赛”活动。截止今日,该院累计结案289件,结案率为31.77%,同比增加12.56%;执行到位金额5359万元。其中,执行完毕126件;对145名被执行人发布限制消费令;开展集中行动4次;搜查8次,罚款0.52万元,拘留失信被执行人36人次。

  会上,解放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周荣应通报了该院3月底以来“执行办案百日竞赛”活动开展、案件执行及相关具体措施等情况;该院执行局局长宋海燕就该院深入推进“‘两分三化一惩戒’长效机制”、“‘阳光执行’小程序”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悉,“执行办案百日竞赛”是河南省法院为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全面提升执行质效和执行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决策部署。活动中,该院充分运用“两分三化一惩戒”长效机制,突出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突出案件实际执结效果,通过实施一系列具体措施,执结了一大批案件,取得了当事人对该院执行工作的认同。

  不断提升执行力度 完成结案任务

  该院对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审理限期内全部执结,在活动结束时结案率达到70%以上;对于涉执行信访、长期未执结的案件,该院加大执行力度,同时积极与信访人沟通,杜绝二次信访;该院积极开展集中执行活动,在保证执行质量效果的同时打出执行声威,尤其是涉农民工、弱势群体的涉民生案件,涉当地名人、名企案件,涉党政机关案件等,重拳出击,绝不手软。

  加强各项强制措施的运用 严厉打击拘执罪

  该院充分认识强制措施对执行办案的重要作用,综合运用训诫、罚款、拘传、拘留等措施,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行为,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法律义务。

  加快清理超长期未结案件进度

  该院实行“三督三定”工作机制,即:跟踪监督执行全过程,强化全院执行干警的执限意识、规范意识;对新收案件通过流程监管、终本等措施,杜绝“边清边积”的问题,实现收、结案良性循环;由院领导每日亲自督导案件办理进度、通过督导通报促使法官及时结案。除因再审、评估拍卖、存在执行异议或执行异议之诉等客观原因外的案件,要求承办法官定工作计划,定结案日期、定督办领导,确保超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取得实效。

  细化措施 促进案款规范管理

  该院对照省院下发的《关于严格执行案款管理工作的通知》,执行局综合科严格落实“七个必须”,所有执行案款必须使用“一案一账号”,全面规范和使用案款管理系统,杜绝出现案款长期未发放现象。

  扫二维码随时查案情 多措并举推进“阳光执行”小程序

  “阳光执行”程序、是推动执行信息化应用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促进执行公开、规范执行行为的重要抓手,该院执行局高度重视该程序的推广应用,不断升级完善该软件的推送内容,提高公开效果。目前,该院移动执行上线次数累计4417次;阳光执行(申请人使用)上线数815人次,取证留痕案件数348件,外勤总用时2858.12小时,外勤总公里32511.39公里,位居该市全市前列。

  开展宣传舆论攻势 掀起执行高潮

  该院通过电视媒体、报纸周刊、微信、微博、抖音、失信大头贴张贴等多张渠道开展宣传工作,做到了每周有行动,每天有报道,实时可宣传的工作态势,让当事人、社会广大群众了解执行工作、配合执行工作,并给予四处躲藏的老赖巨大的舆论压力,促进案件的有效执行。

  下一步,解放区人民法院将以“执行办案百日竞赛”活动为契机,狠抓案件管理,加大执行力度,提升案件质效,强化规范执行,全力推进“执行办案百日竞赛”活动深入开展。(王辉 张永刚)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