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供电公司首次进行智能机器人带电绝缘涂覆工作

2019年05月20日0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8日,在中牟县10千伏东2板东湖分支裸导线上,长约一米、高半米,形状像哨子一般的机器人正在缓缓移动,原本银白色的电线上瞬间多了一层灰黑色绝缘层。

“这是我们首次在带电情况下开展机器人绝缘涂覆作业。”中牟县供电公司作业现场负责人表示。该负责人介绍,以往对线路绝缘改造,存在停电时间长,安全风险大,改造成本高等问题。现在开展机器人绝缘涂覆工作,机器人可在裸导线上缓缓向前移动,为裸露导线披上了黑色的“绝缘防护外衣”,可以做到不停电、不更换导线,极大程度上降低了配网绝缘改造难度。


据悉,一般机器人在进行1-2个档距的绝缘涂覆工作时,时间仅需4个小时左右,喷涂绝缘涂料厚约2.5毫米,40分钟可完全凝固,绝缘涂覆后在性能等各方面都与绝缘导线无差别。

近年来,中牟县供电公司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此次绝缘涂覆工作,实现了该公司机器人涂覆作业零的突破。下一步,将继续开展机器人作业,有效防范公司工作人员施工期间的伤害事故,并坚持“能带电不停电”的原则,大幅提升配网供电的可靠性。(王君杰 郭明明 李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