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市一院开展“世界高血压日”义诊健康宣教服务活动

2019年05月20日11: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5月17日是第15个“世界高血压日”,活动的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 享受健康生活”。为更好地唤起广大市民对高血压防治的重视,大力提倡健康生活方式,当日上午,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联合心内科医务人员在市体育馆广场组织开展了义诊健康宣教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医务人员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问诊听诊、免费测量血压、展板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过往市民及前来就诊的患者积极主动宣传和普及高血压的成因、危害以及预防、康复等相关知识,还针对高血压患者进行药物调整及健康教育,倡导正确改善生活方式和科学使用药物治疗,现场还免费发放了印制着活动日健康宣传标语的扇子,既实用又起到了科普宣教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共有300余人受益,免费测量血压200余人,免费放送“科普扇子”200余个,受到了广大市民及高血压患者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据了解,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是心脏、脑血管、肾脏疾病等的最主要危险因素,并发症包括脑出血、脑血栓、心肌梗塞、肾功能不全等,轻则影响工作和生活质量,严重者可致死、致残,被称为影响人类健康的“无形杀手”。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已有2.9亿的人群患有高血压,成为威胁中国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病。

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百姓对高血压的认知水平,增强了自我保健意识,形成主动测量并定期监测血压的健康理念,提升了相关人群对高血压的知晓率、服药率和控制率,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预防高血压的发生、减少高血压的并发症,维护广大市民的身心健康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郭海燕)

小贴士:科学预防高血压 专家来支招

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优秀共产党员李万科温馨建议:首先是减少钠盐的摄入。钠盐可显著提升血压以及高血压的发病风险,限盐首先要减少烹调用盐及含盐高的调料使用,减少和避免食用加工过的食物如罐头食品、咸肉等腌制品,此外还应该适当减少味精、酱油等含钠盐的调味品用量。其次是控制体重。肥胖者高血压的患病率是体重正常者的2~6倍。减重一方面要减少总热量的摄入,在饮食方面要遵循平衡膳食的原则,选择低脂、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控制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如高脂肪食物、含糖饮料及酒类等;另一方面则需增加体育锻炼如太极拳、慢跑、健美操、游泳等。最后是定期监测血压,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控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