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师专外国语学院:爱心情暖贫困生 扶贫励志助成长

2019年05月20日15: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又到母亲节了,孟妈,我想您了,今年俺又被评为优秀教师了,向您报个喜。”离校9年,焦作师专外国语学院毕业生祝学霞每到母亲节时,都会给自己的辅导员孟老师送去深深的祝福。祝学霞管孟老师叫妈,她们的感情已超越了师生情。在这所学院里,类似这样感人的故事不胜枚举。

小祝家住信阳潢川农村,家庭贫困,她从小寄养在姥姥家,胆小、敏感。孟老师对她非常关心,大三时小祝突患脑部囊肿急需手术,小祝怕花钱拒绝治疗,孟老师请示该学院领导后发动师生捐款解决了小祝的手术费难题。为了帮助小祝平安度过危险期,孟老师在病房拉着小祝的手跟昏迷中的她连续进行了长达6个小时的叫醒聊天,又在术后第三天在郑州医院陪了小祝整整一天,嘱咐她好好吃饭,好好配合医生,尽快康复。之后的时间里,孟老师每周都会给小祝打电话嘘寒问暖、悉心教导。毕业后,小祝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也考上了特岗教师岗位,并多次获得优秀教师称号。

小珍是个漂亮姑娘,属于农村建档立卡户,因为谈恋爱想分手被男孩威胁。该学院学工办主任韩春红老师知道后立刻跟她详谈了解情况,要求宿舍同学时刻关注并及时通知家长来学校接走小珍,为了消除失恋男孩的不冷静,韩老师一次次与这个男孩电话沟通、谈判、劝解,讲法律、讲学业、讲未来,渐渐消除了男孩的危险念头。事后韩老师到安阳农村的小珍家进行家访,有效化解了危机。

新生李天姿家庭贫困,但积极向上,在她眼里李欣老师是天底下最好的老师,为了让她参加省英语比赛,李老师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给她补课,一个单词一个单词教,不厌其烦地进行讲解。李天姿说:“饿了李老师会给我打饭,还给我买了饮料。她没时间时,便把担任英语教师的丈夫和女儿叫来陪我练习,使我进步很快,在比赛中夺得了二等奖。”

几十年的教育生涯,该院院长郭卫民把学生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尤其对农村贫困学生格外关注。这些孩子的成长是他的牵挂,郭卫民经常与困难学生不厌其烦地谈话,无论严寒酷暑,郭卫民都会亲自去每个实习点看望实习生,了解每一个实习生的情况。为了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外国语学院成立电商基地、百人艺术团,为学生的未来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目前,该校外国语学院在校生1400多名,学院特设了“SUNNYHOUSE”心理辅导站,学院党总支书记郭久军亲自担任站长,郭久军对学院每个特殊学生都非常了解和关注。每年新生入学,学院都会在心理中心的指导下对新生进行心理测试,逐个约谈并持续关注心理亚健康学生和不及格学生。该院年约谈学生300多人次,学院没有发生过一起因心理问题而产生的安全事故。今年,该学院399名农村贫困生获得了国家资助,189名学生获得了助学贷款,学院还帮助学生解决困难问题27件。(王辉 孟海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