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刀加装“瞄准器” 周口骨科“黑科技”大大提升手术优良率

2019年05月20日16: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黑科技”横行的时代,医疗设备也不甘落后。目前在周口做骨科手术,手术刀都能加装“瞄准器”,让手术精准到 毫米级。这种尖端设备叫作“计算机辅助下手术导航系统”。有了它,手术质量绝对杠杠滴!


大河网记者在周口协和骨科医院见到了这个传说中的骨科“神器”。该院关节一科主任、中国关节外科多中心研究工程临床基地研究员李营利说:“别看它其貌不扬,能力却十分强大。”


来自德国的这套设备2016年初开始在周口协和骨科医院“服役”,主要用于关节置换术。在此之前,医生都是凭经验、以肉眼测量法在关节置换术中截骨,然后换上相对合适的人工假体,导致大多数手术病例都有不同程度的误差,从而影响到假体的使用年限和病人术后的活动度、舒适度。


现在的关节置换术中,医生会先在手术部位放入导航跟踪器,通过屏幕显示实时精确锁定截骨角度及尺寸,确保安装假体时与截骨平面“严丝合缝”,极大地避免误差,提高手术质量。李营利形象地把“计算机辅助下手术导航系统”比喻成手术刀“瞄准器”、制导导弹。应用此导航系统精准手术不仅大大提高手术优良率,延长假体使用年限,提高病人术后活动度、舒适度,还能减少病人术中失血量,降低手术风险。



记者了解到,“计算机辅助下手术导航系统”虽然个头不大,但价值不菲,目前在河南省还没几家医院使用。而周口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这种“黑科技”带来的福利!(苗海波  邱旭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