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旅游扶贫”让贫困群众收获好“钱途”

2019年05月20日16: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国家AAAA级旅游区五朵山景区群山连绵,林木丰茂,山花烂漫,是中华蜂的优良养殖区。五朵山旅游开发公司建设中华野山蜂养殖基地,注册了“五朵山土蜂蜜”品牌,动员、扶持景区周边贫困户发展“甜蜜产业”。根据群众蜂养殖技术需要,合作社聘请县内养蜂专家传授养蜂技术,向有养殖意向的67户贫困户无偿发放蜂箱300个,养蜂业带动100户贫困户年均增收5000元。四棵树乡大柳树村贫困户韩长法原来养殖2箱中华蜂,计划扩大养殖规模,五朵山旅游开发公司免费向他发放3只蜂箱,无偿资助他壮大养殖业,5箱山峰一年至少收入10000元,脱贫致富有了保障。

南召县五朵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立足当地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和种养习惯,依托企业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的优势,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党支部+农户”扶贫模式,注册成立以中药材种植、水产养殖、食用菌种植、旅游工艺品加工为经营范围的利众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群众种植食用菌、中药材,养殖蜂蜜、虫草鸡、水产品,编制竹制工艺、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公司与合作总社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统一注册商标,统一包装产品、统一对外营销,打造五朵山农产品品牌。目前,已形成五朵山松林虫草蛋、土蜂蜜、大柳树编织、九龙湖寒水生态鱼等品牌。通过旅游扶贫带动景区周边8个行政村、416户、2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步实现脱贫。

针对贫困群众一家一户分散发展产业风险高、增收难的问题,四棵树乡动员、引导五朵山旅游公司牵头成立了南召县利众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总社,在全乡25个行政村成立合作分社,景区与合作总社签署了合作协议书、产品包销协议、扶贫帮带承诺书,建成1个年产40万公斤的食用菌种植基地,1个年产15万公斤有机鱼类的水产养殖基地和年产3万斤的野山蜂养殖基地,生产的旅游产品经过分类、包装,利用五朵山景区品牌,通过景区电商平台外销和景区内销。南阳五朵山景区九龙湖1600亩水域面积进行生态有机鱼类水产养殖,去年投放各类鱼苗30万尾,水产养殖基地带动230个贫困户年均增收3500元。

五朵山旅游公司不定期组织农家客栈、特色民宿、“扶贫商铺”经营者外出参观考察,学习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培育乡村旅游带头人。五朵山旅游公司把贫困村、贫困户的荒坡、林地、房屋、宅基地等闲置资产,纳入景区统一经营管理范畴,鼓励农户通过租赁形式把闲置资产交由公司经营,引导、支持和帮助有条件的农户利用闲置的住宅,创建高端农家客栈及特色民宿,为游客提供个性化餐饮住宿服务。目前,已有37户农户利用闲置资产经营农家乐,这些群众搭乘旅游扶贫快车增收致富。

2018年5月,《南召县旅游扶贫规划》评审会在郑州举行。依托突出而特色鲜明的人文、历史、自然要素,南召旅游扶贫擘画出值得期待的发展蓝图:相关专家指出,按照生态为本、景区为核、旅乡协同、脱贫致富的发展理念,通过政府主导、旅游带动、社会参与的发展战略,而形成“景区依附型”为主,以“特色乡村型、休闲农业型、度假康养型”为辅的新型旅游乡村。

南召县旅游扶贫工作以“带动旅游从业人员脱贫”为目标,以主体景区、乡村旅游示范园区和乡镇乡村旅游示范点为抓手,以五朵山景区和宝天曼景区为示范引领,重点打造了以玉兰休闲观光为主的玉兰生态观光园、国际玉兰花木城、民宿开发为特色的云阳镇铁佛寺石头村、以碧桃采摘为特色的云阳镇唐庄村、以根雕和盆景为特色的城郊乡前庄村、以传统文化为特色的小店乡山底村、以高山避暑为特色的乔端镇玉葬村等10多个乡村旅游示范点,从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规划编制、星级农家乐创建、旅游产品打造、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等方面入手,整合旅游发展资金,形成旅游扶贫产业链条,让贫困群众从旅游扶贫中收获好“钱途”。

除五朵山景区、伏牛天池景区等重点项目之外,该县28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全面开工,利用国家财政补贴积极开展旅游公厕和星级农家乐创建工作,2018年共建设旅游公厕30座,打造星级农家乐集群2个;完成国家级旅游旅游扶贫培训1次、县级以上旅游扶贫培训培训8次,累计培训旅游从业人员520人次,通过实施旅游扶贫,带动28个行政村1200户3200人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生俊东 廖涛 乔萌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