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法官智斗“老赖” 一举拿下难啃的“骨头”案件

2019年05月21日10: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7日,漯河市源汇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根据执行线索,在周口市沈丘县找到规避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刘某,经过一番较量,迫使失信被执行人当场兑现部分执行款,达成还款协议。

据了解,漯河市民刘某于2015年12月25日向朋友孟某借款5万元。借款到期后,刘某未按约定还款,孟某起诉至漯河市源汇区人民法院,该院依法判决刘某返还本金5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刘某没有主动履行,孟某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程序中,经过执行小组执行,刘某兑现了1万余元执行款后就杳无音讯。执行小组就查控出的执行线索进行了认真梳理,最后发现刘某的几笔存款来往是在沈丘县。通过走访和电话联系,知情人提供了刘某在沈丘和安徽某县城开展销售防盗门的生意。这一下执行小组成员来劲了,积极请战要把这个“骨头”案件一举拿下。

5月17日清晨,执行法官带着申请人来到了沈丘县郊区,按照知情人的举报果然发现了刘某经营的防盗门门店,但是进店询问,刘某没有在店内,去向不明,此时已经中午。按照原来的预案,如果在沈丘找不到刘某,就要到与沈丘接壤的安徽某县继续排查,执行小组成员有些气馁。此时作为带队的执行法官一方面为执行小组鼓劲,一方面梳理线索。

按照排查的情况,刘某前几天还在沈丘与关系人商量生意上事宜,应该跑不远。执行法官当即决定杀个回马枪,在刘某经营的门店前,申请人眼前一亮,刘某正在门前指挥着店员向过往群众散发传单。执行小组慢慢靠近刘某,突然喊了一声刘某的名字,猝不及防的失信被执行人一看到申请人,瞬间脸色一变,赶忙迎上执行法官,“你来了”。执行法官明白刘某是害怕强制执行影响了商店的生意,连忙悄声告诉他“我们是漯河市源汇区法院执行局的,这个案件看是回店里说说,还是回漯河。”刘某连忙应到,还是上车说吧。于是被执行人和执行法官一起上车接受执行。

上车的刘某不好意思地说,感谢法官给我留着面子。执行法官厉声问道,法院生效的法律文书必须要兑现,你现在经营着生意,应该积极履行法律义务。刘某开始展现出躲避执行的技巧。道出生意不好做呀,我一个人在外地,人生地不熟等等理由。

就在这时,细心地执行法官发现刘某一边说话,一边在手机上点击着屏幕。执行法官让他把手机拿过来,刘某一脸惊慌,连声道歉,对不起啊,手机上没有啥。最后推辞不过,把手机打开给了执行法官。好家伙,刘某的生意账目来往在微信支付上。数额高的5000元,数额小的也有800元。刘某的脸色一下子白了,连声言道,这、这、这是货款,不是借款。

执行法官严肃地说道,你这种行为,严重的侵害的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按照法律规定,应该按拒执罪进行刑事处罚。刘某连声道歉,又从裤兜里拿出几千元货款,并且给店员打电话凑齐了借款。执行法官将执行款一并交给申请人。孟某激动地握住执行法官的手说,你们执行法官太厉害了,明察秋毫,有理有据,我真的佩服了。(田明杰 陈戈)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