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少儿在公益国学第一课“开蒙礼”中体验传统文化

2019年05月21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让少年儿童领略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魅力,深入弘扬国学经典,5月18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在该县图书馆举办了2019年“诵读经典•传承国学”公益班开讲第一课——“开蒙礼”。

“开蒙礼”起源于中国古代私塾教育入学的礼教行为,儿童在私塾里开始入学识字称为“开蒙”。在国学传统中,“开蒙礼”是人生第一礼,是人生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标志。


中牟县公益国学班“开蒙礼”共包含“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和“感恩致谢”5项内容。80名少年儿童在国学老师带领下,分别从触觉、视觉、听觉等方面体验传统文化、感受“礼”的神圣。

朱砂启智是开蒙礼中的重要一环,活动现场,授课老师拿着蘸有朱砂的毛笔,俯下身,在孩子们的额头正中间,点上了一个圆圆的红印,鼓励孩子们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击鼓明志环节是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让孩子们通过击打中国鼓,树立远大理想抱负。活动现场氛围轻松快乐,少年儿童在体验中交流种种乐趣。


据悉,在此次活动中,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秉承“诵读经典•传承国学”的理念,旨在提升少儿文化素养、道德修养,开拓思维,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接下来,该局将继续举办丰富多彩的国学诵读活动,让更多的少年儿童熟悉、喜爱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王君杰 张亚利 张志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