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产业扶贫 让脱贫更有后劲

2019年05月22日09: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这干活也不累,还能照顾家人,比在外打工强。”5月20日上午,叶县保安镇白庙村的平顶山贸泰工艺品有限公司里,正在工作的贫困户朱伟说。

该公司是利用村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建立的一个扶贫就业基地,生产的产品受到海外众多企业的青睐,出口到欧洲、美国、日本等地。“平时固定的工人有十几个,其中5个是贫困户。订单多的时候,要同时雇用60人在工厂工作。”该厂负责人孙干超表示,会尽可能多地安排贫困群众参与工作,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摘掉“贫困帽”,产业是根本。叶县是省级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21412户、77815人。一直以来,该县把产业扶贫作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印发《叶县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结合各乡镇贫困村的实际和优势,按照“县有支柱产业,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项目”的发展思路,重点实施确定光伏发电、特色种植、畜牧养殖、加工业、电商流通和乡村旅游六大支柱产业,统筹谋划、扶持引导、组织实施、强力推进,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因地制宜中探索,在因势利导中创新。光伏产业上,该县投资近3亿元,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20座,总规模42.9兆瓦,2018年对6179户贫困户共计发放收益2348.85万元,为119个贫困村每村发放不低于5万元的村集体收益资金;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586个,贫困户连续20年每年收益3026元。

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精准扶贫思路,叶县鼓励发展特色种植业,建成以核桃、黑李等为主的经济林园区44个,全县林果栽植面积13万亩,贫困户通过参与林业生产及种植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

叶县发挥畜牧大县优势,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累计带动贫困户3700余户;大力发展生猪养殖“千头线”扶贫产业模式,目前已建成177条,带贫1770户,每户年收益2000元;与河南广安公司合作,实施万头生猪代养产业扶贫项目,覆盖贫困户14400户,每户每年可收益1000元。

另外,叶县建设村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148个,吸引劳动密集型项目入驻,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同时,鼓励现有加工企业积极参与扶贫,认定扶贫基地站点138个,安置贫困户就业1296人,1451名贫困人口得到直接救助,辐射带动贫困人口8007人。

该县还投资3500万元建成叶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吸引30家电商企业落户。全县123个贫困村全部建立电商综合服务网店,贫困户自主创业开办网店23个;全县电商物流企业通过“电商+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吸纳贫困户171人务工,临时用工贫困户104人。

与此同时,投资7.8亿元的南部山区旅游扶贫线路正加紧建设,通过“银线串珠”形式将沿线燕山、孤石滩多个景点串成一体,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助推沿线50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叶县还全面落实到户增收政策,增强贫困户自主创业动力,已累计为3157户贫困户发放到户增收资金836万元。

通过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叶县广大农村正呈现出“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喜人局面,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产业多重覆盖。目前,叶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了高质量有尊严脱贫摘帽。 (蔡长伟 王梦琪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