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精彩纷呈 带你从传统走进未来

2019年05月22日09: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8日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为了广泛宣传《文物保护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展示博物馆“秉承祖先智慧,传播华夏文明”的价值理念,普及博物馆知识,弘扬传统文化,自5月17日开始,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宣传庆祝活动。


在5月17日的参观体验板块,中牟博物馆、中牟农耕文化博物馆、中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在正常开放的同时,农耕文化博物馆增加了家庭农事活动体验,非遗展示馆推出了“追思史可法、弘扬民族精神、激发爱国情愫”专题展,让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在参观的同时,感知民族的悠久历史和创造智慧,以此体验祖先的农事技艺,感受先贤的民族精神。


在史可法专题展区,观众们详细了解了中牟县非遗项目《民族英雄史可法的故事》的保护、传承情况,尤其是听了讲解员对史可法“壮烈人生”和“后世敬仰”的内容介绍,大家在感受其民族气节和爱国精神的同时,一股强烈的爱祖国、爱家乡之情油然而生。

中牟博物馆是中牟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也是保护和传承中牟文明的重要殿堂,凝聚着中牟传统文化精髓。馆内收藏着900余件珍贵文物,这些文物从新石器时代至近现代,跨度长达八千余年。活动中,参观群众一边听着讲解员的精彩讲解,一边仔细地观看“新石器时期”、“夏商周时期”、“秦汉时期”、“专题展”、“中牟近代史”等各个展区的每一件文物,用心去感受、去聆听遥远的故事。


一位市民兴奋地说:“我参观过国家博物馆,也参观过河南博物院,还参观过多家省市级博物馆,最让我激动和自豪的就是今天参观中牟‘三馆’,因为在这里让我领略到家门口的传统文化之厚重和博大!”

5月18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在新世纪广场开展了宣传展示活动,更有来自河南省收藏家协会、河南省古玩协会、河南博物院的资深专家现场鉴宝,为群众提供免费鉴宝服务,对藏品收藏答疑解惑。并且还有线编、面塑、糖画、香包、泥塑、酱菜、瓜豆酱、黑陶瓷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现场展示,让市民近距离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牟县政府党组成员孙海娟指出:国家的繁荣富强带动着博物馆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反过来,博物馆文化在国家文化体系中,发挥着日渐强大和潜移默化的软实力作用。博物馆是连接历史与现在的桥梁,现代博物馆的核心价值就是:从保护文物藏品到保护文化遗产,再到服务社会。其主要社会责任就是发挥文化中枢的作用,为大众服务,传播文明,促进社会发展。


据了解,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开展的主题宣传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走进博物馆参观、学习、了解身边的珍贵文物和文化遗产,既拉近了博物馆与市民的距离,培养了公众对保护文物、弘扬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又加强了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了民众对历史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真正体现了博物馆的社会价值。(王君杰 王红波 白俊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