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戏曲进校园”走进付李庄小学 培养学生戏曲素养

2019年05月22日09: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国粹精华,让更多青少年感受到戏曲的韵味和魅力,提高青少年的文化艺术修养,激发对传统戏曲文化的兴趣和爱好,5月20日,中牟县“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刁家乡付李庄小学,为全体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戏曲视听盛宴。

演出中,生、旦、净、末、丑轮番上场,用唱、念、做、打的形式,把各自的角色特征准确演绎出来,让学生对戏曲角色形成清晰地直观认识。五种角色表演完毕,主持人把表演者同时请上舞台,参照五种角色,采取讲解和现场提问的方式,把与角色相关的常识向学生仔细讲述,并介绍了服装道具发饰等知识。


当天,戏曲演员还为全体师生带来了《对绣鞋》、《红灯记》、《穆桂英》等精彩片段。生动感人的故事情节,优美圆润的唱腔,行云流水的动作,惟妙惟肖的表演,饱满的舞台热情,把现场带入一个又一个高潮,赢得一轮又一轮热烈地掌声。

演出最后,演员们还与学生进行了现场互动,邀请学生上台学习经典的戏曲动作。同学们踊跃尝试,积极参与。男学生和武生学习武打动作,女学生和小花旦学习转身。演员们投入的教,学生专心致志的学习模仿,亲身实践戏曲艺术的无穷魅力。


据了解,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不仅传承推广了传统戏曲文化,而且提高了学生的艺术审美素养,激发了学生对戏曲的学习热情。让学生在获取戏曲知识的同时,思想品德素质也得到陶冶,对文明校园的创建,校园文化特色的打造,学生的全面发展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王君杰 时浚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