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文化扶贫小舞台 脱贫攻坚大作为

2019年05月22日10: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刘大哥讲话,理太偏”“一家人欢天喜地把我来请”……初夏时节,《中国戏曲大舞台》文化扶贫长葛行暨第二届网络戏迷擂台长葛赛区总决赛精彩上演,来自全省32位“票友”登台一展风采,为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视觉盛宴。

“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次比赛,也希望能多举办这类活动,让我们的生活丰富起来。”参加比赛的长葛市长兴办楚寨村村民李玉娥激动地说。

在领略经典戏曲之美的同时,来自长葛市天健食品有限公司、河南艾博家具有限公司等多家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及现场戏迷,对增福镇、老城镇、石象镇的12户贫困户进行现场爱心捐助,使热闹的比赛现场洋溢着爱和温暖。

“今天的活动不仅让我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让我感受到很多温暖。就像刚才戏里唱的‘谁说女子不如男’,我会更加努力改善家里的条件,早日脱贫!”来自老城镇三里张村的18岁姑娘张冰在接受捐助后坚定的说。

扶贫先扶志。脱贫路上,精神文化的引领作用不容小觑。今年以来,由市委宣传部组织牵头,长葛市各镇村结合本村实际,将扶贫文艺演出、舞台艺术送农民、“快乐星期天”、送戏下乡等群众性文化活动相结合,积极开展扶贫宣传活动700余次。今年春节期间,该市还积极开展“迎新春文艺晚会”“好媳妇、好婆婆评选”“道德模范评选”等各类文化体育活动84场次,参与群众数万人。2018年,建成投用文化大院310个,覆盖率达到85%,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市民在茶余饭后尽享文化带来的无限魅力。

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志气,消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长葛市各镇村组建30余支扶贫文艺宣传队,将身边事生动演绎成文艺作品,用文艺作品教育身边人,引导人们自强自立,苦干实干,早日脱贫。

同时,为使大批反映脱贫攻坚的文艺作品深入人心,切实发挥精神文化引领作用,各宣传队在全镇进行巡回演出,并围绕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创作了一批积极向上、富含正能量的文艺节目。其中石象镇创编的小品《身边有我》在“喝彩中原”河南省第十届相声小品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生动演绎新时代长葛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生活愿景。

“‘以文化人’是思想脱贫的根本。我们坚持‘智志双扶’,以贫困群众的脱贫故事创排作品,营造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长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君表示。(李海峰 刘思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