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源汇区法院司法鉴定化解小矛盾获群众称赞

2019年05月22日16: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5月21日,在漯河市源汇区人民法院司法鉴定室里,经过工作人员2个小时的工作,原本剑拔弩张的原被告终于握手言和,这是今年源汇区法院司法鉴定工作中调解的第10个案件。

据了解,2019年4月,司法鉴定室接到审判业务庭转来一起工程量鉴定申请。接到案件后,干警刘予华、王磊快速通知双方当事人于5月21日上午9时到源汇区法院503室协商选择鉴定机构。可双方当事人没有按照通知时间到法院,引起了技术室刘予华同志的注意,她主动和案件双方当事人联系。通过电话了解到这个案件不仅仅是鉴定一个墙体彩绘工程的造价那么简单,还牵扯笔迹鉴定。一个四万余元的小案件,牵扯两个鉴定申请。小案件多鉴定大矛盾又出现在技术室的眼前,如何化解矛盾,如何配合业务庭做好庭前调解工作,成为技术室同志思考的问题。

“像这样的案件不能等,要根据群众之间矛盾点进行疏导。”刘予华这样说。她充分发挥技术室特效职能,用身边的案件举例,让双方当事人说明小案件出现两个鉴定,鉴定费用都不低的情况下,只会增加诉讼成本,不能很好的解决双方当事人的问题,反而加剧矛盾。

随后,刘予华一边组织双方当事人合理的选择鉴定机构,一边巧用调解方式,把鉴定的费用成本高,鉴定路程远,鉴定遇到麻烦多,鉴定时间长。耐心细致的分析和讲解,细雨润无声的方式慢慢浸润双方当事人,使双方当事人冷静下来,接受和解比做鉴定加大诉讼成本强。司法鉴定调解工作就是要跳出案件诠释礼让,诚信,宽容,换位思考,从对方角度出发解决矛盾。

最终,双方当事人一人让一步,以被告在支付原告一万元调解成功。原告接过费用不好意思的摸着头,对在场的司法鉴定室的工作人员说,还是你们工作细致,感谢你们。我们的案件结束了,以后还是朋友,业务开展更顺利了。(田明杰 陈戈王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