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创再结硕果 大赛桂冠花落汝瓷

2019年05月22日16: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5月18日,第六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完美收官,由弘宝汝瓷王振芳创作的汝瓷作品——“鸮尊”茶组拔得头筹,荣获大赛一等奖,同时获得河南博物院文创IP授权。

为了让文物活起来,让国宝走进千家万户,由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河南博物院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于2019年1月8日隆重启动,历时四个多月,共收到315件文创参赛作品,经过网络投票及10位资深文物、设计专家评审,最终由弘宝汝瓷工艺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王振芳主持设计的作品“鸮尊”茶组,因工艺传统的创新、造型艺术性兼具巧妙实用性,脱颖而出,摘取了一等奖的桂冠。

“鸮尊”茶组作品灵感来自于河南博物院馆藏文物妇好鸮尊。王振芳老师通过“做减法”设计思路,“速写式”的设计理念,加上弘宝汝瓷先进的制作工艺,使富有神韵的妇好鸮尊茶组及摆件突出了线条力度,强调了整体气势,增强了历史厚重感,也彰显了现代生活的美感。

作为汝瓷原产地汝州的龙头企业,弘宝汝瓷多年来始终秉承“做精工艺,做足文化”的创作理念,一直致力于传统技艺和造型设计的创新,使汝瓷文化更加鲜活地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从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到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从国宴用瓷系列到经典传统作品,弘宝汝瓷屡屡在国际重大盛会上亮相,作品先后荣获国家级、省级大奖100余项,先后被数十位国家元首、各界知名人士及英国珍宝博物馆、泰国上议院、希腊亚洲艺术博物馆、香港、澳门特区政府、台北市政府、中国福利基金会、河南博物院、河南省艺术馆等数十家机构收藏。(蔡长伟 吴改红 王婉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