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去年八成财政支出用于民生 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2019年05月22日16: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五月的叶县,花开正浓。在水寨乡敬老院,老人们踏着清晨的露水在菜园子里辛勤劳作。院子里种满了茄子、豆角等时令蔬菜,月季花在菜园四周肆意盛放。

水寨乡敬老院的投入使用,是该县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叶县敬老院“煤改电、煤改油”及消防设施配备全面完成,新建、改建4所乡镇敬老院建成投用,全县敬老院监控平台建成投用,实现了敬老院规范安全运行。

去年以来,叶县坚持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的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把有限的财力用到改善民生上。据统计,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过八成。

该县以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完成文化路、自由路、叶公大道北高速桥至沙河桥段等道路升级改造,建成任店沟截污工程、叶廉路绿化亮化工程,高标准完成城区12个重要节点景观提升工程,玄武大道升级改造正在实施;城雕公园、金明园、金碧园和滨河新区项目顺利推进。平叶快速通道、叶舞路升级改造、洪辛线升级改造项目有序推进,东环路东移项目即将开工,城市建设不断提升档次。

在“民生优先”理念的推动下,叶县社会保障、居民就业、教育文化等民生项目扎实推进。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专项资金11799万元,惠及学生106156人;落实高中、中专学生资助类资金864.4万元;按省定生均800元标准落实了普通高中公用经费。教育“改薄”项目全面完工,县第二实验学校、昆北中学、龚店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正在建设,“三通两平台”项目即将建成。投入4656万元支持文体、传媒事业;县级安排专项经费130万元,用于支持电视广播事业的发展;落实全县乡镇农民健身工程建设、全民健身活动资金185万元。

为了让广大农民摆脱“有病难医”的困境,叶县大力推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将新农合作为保障老百姓病有所医的重要途径之一。

“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我生病住院一共花了近2000元,自己只花了54元。”田庄乡武楼村贫困户郭怀中开心地说。

今年64岁的郭怀中是田庄乡武楼村二组村民,因腰椎间盘突出在田庄乡卫生院住院。出院时总花费1942.57元,合规费用1888.57元。

为确保贫困人口看得起病,叶县实施10261健康扶贫工程,即“十免、两降、六提高、一兜底”,不仅让贫困群众住院合规费用全额报销,更筑牢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防线。

去年以来,叶县投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3546万元,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补助1148万元,保证了基本公共卫生工作顺利进行。安排3.53亿元,用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450元提高到490元,参保对象最高支付限额达到15万元,为12万人次支付医疗金6.74亿元;安排1396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发放低保和五保供养金8820万元,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6000元提高到7000元,分散供养由3700元提高到4200元。

为有效解决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叶县不断加大医疗卫生方面的投入,县中医院改扩建工程主体完工,疾控中心综合楼项目正在建设,12个乡镇中医馆全部建成,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突出为民惠民。去年以来,该县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搞好就业服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540万元,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及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8200多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77%。

一个个民生工程建设有序推进,一项项民生保障措施有效落实,民生实事交出的“成绩单”,给全县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19年,叶县将继续把人民幸福作为最高要求,大手笔建设民生工程,让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县城提质工程、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等13项民生实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蔡长伟 王梦琪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