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万赔偿款没着落 漯河法官耐心释法促双方和解

2019年05月23日09: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2日,漯河市源汇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针对一起涉民生案件做了大量工作后,感动双方当事人,最终被执行人主动履行部分案款,其余部分达成和解协议,案件顺利执结。申请人王某激动地对执行法官说:“如果不是你们,我的赔偿款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归还。”

据介绍,漯河市民王某在为张某承揽的工程干活时被砸伤,双方就赔偿款产生纠纷。经法院依法判决,张某赔偿王某各项损失226543元,法律文书生效后,张某未自觉履行,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通知张某缴纳执行款和申报个人财产。同时通过线上查询、线下走访并举的方式调查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但是收获不大,张某名下没有车辆及房产可以执行。此时,执行法官接到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通知,张某恰好在家中,执行法官立即前去找寻。在张某家中,执行法官与张某推心置腹地交谈,让其主动说明情况,有能力还款的情况下及时还款,没有能力的情况下主动跟申请人协商还款办法,千万不能做一个失信的人。此时的失信被执行人无动于衷。第一阶段工作陷入僵局。

执行小组在案件研究会上就该涉民生案件进行了深入探讨。经查询,车辆此时虽然已经不在失信人名下,但是经知情人反映,过户后张某曾经驾驶过该车辆,说明张某与现在的车辆所有人关系很近,并且熟悉张某的经济情况;房产虽然在张某妻子的名下,但是在审理阶段,张某妻子作为该案件张某的代理人参加诉讼,说明她很清楚案情,应该走访张某妻子,达到共同还款的目的。

根据银行信息,张某账户上虽然没有财产,但是失信人有工程业务,账户反映的不正常,应该另外有账户。经过深入研究,执行小组成员有信心将该案件短时间内执行完毕。经过走访,张某的妻子愿意帮助还款,但是赔偿款数额巨大,一次性归还不了。另外一组在走访中也传来喜讯,张某在完成该工程后,另外准备承接另外一个工程,近期将投标。

了解到上述信息后,5月22日,执行小组果断将张某带回法院接受调查。执行法官继续向其讲解与该案件有关的法律知识及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但是张某丝毫没有履行的意愿。执行法官拿出了走访笔录和调取的证据,在大量事实面前,张某开始沉默不语。

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执行法官准备对被执行人张某采取拘留强制措施。张某终于感到躲避不是办法,愿意通知家人偿还部分款项。在双方调解意见相差甚远的情况下,执行法官始终没有放弃,多次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做其思想工作,最终达成和解意见,张某家属当场赔付申请人赔偿损失10万元,剩余钱款达成履行协议,申请人当场拿到赔偿款,本案案结事了。(田明杰 陈戈 赵现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