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高庙乡促农民增收有实招:发展特色产业

2019年05月23日14: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的小米加工场已建设完工,加工设备月底就能安装完毕。你看那儿的一大片土地,就是我们即将种植的小米基地。”日前,在高庙乡侯村小米加工厂晾晒场,三门峡锋朋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宁勤让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是该乡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巩固脱贫成效的一个缩影。

脱贫攻坚,重在产业,成在产业。近年来,高庙乡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之本,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增强扶贫“造血”能力。该乡紧紧围绕高效农业、花椒、中药材、屋顶光伏、畜禽养殖等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取得了明显成效。高庙乡先后扶持扶贫产业基地4个、培育产业示范园6个、新型经营主体5家、专业合作社 8个,对全乡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全覆盖。

今年,高庙乡再次抢抓市场机遇,依托产业扶贫政策,利用企业+农户的发展方式和规模化、集约化的耕作经营模式,在耕地条件相对较好、有种植条件的侯村大力发展小米种植及深加工,帮助贫困群众探索出了一条新的产业扶贫路。

在引导企业参与中,该乡投入扶贫资金12万元,用于为15户贫困户代种45亩小米的生产性支出,三年期满后,企业归还政府投入资金,并将加工厂及晾晒场等固定资产归属村集体所有,另外每年向村里支付的租金做为村集体收入的一项来源。在发展中,企业保证优先流转贫困户的土地,优先吸纳贫困群众务工,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针对贫困户的小米种植技术培训;并承诺将小米代种所得收益全部归贫困户所有,如遇不可抗力因素造成减产或者绝收,则保证每亩每年给贫困户保底300元的收入。(王涛 白亚辉 王二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