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西阎乡:发展食用菌 打造农业“拳头”产品

2019年05月23日14: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国家食用菌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茂林一行深入灵宝市西阎乡调研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灵宝市领导彭占玉、菌办主任李全兴以及西阎乡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近年来,西阎乡食用菌生产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种植数量高达1200多万袋,年产值达1亿多元。同时带动食用菌加工、冷藏、冷运等行业发展,全乡用于食用菌(香菇)储存的冷库达120余座,冷藏运输车5台,并以逐年增加的态势持续发展。

2015年由宁夏赣商商会和福建闽钱公司投资在西阎乡干头村建成豫西地区第一个专业化、规模化、规范化的食用菌(香菇)综合交易市场。2018年5月,河南芳捷食品加工公司投资3000万元又在交易市场建成了农产品烘干加工车间一座,安装新型热泵烘干房16个,年加工香菇、黄花菜等产品能力高达2000余吨。这两个项目的建成,已经辐射带动整个灵宝的食用菌产业转型发展,西阎乡也由食用菌种植基地转变为食用菌生产加工和综合交易基地。

食用菌在西阎乡从无到有,品种也由少到多、由有到优,实现了由单一菇类、单季出菇向多菇种、全年产菇转变,形成了“香菇为主,多菌发展,周年产菇”的生产格局。

由灵宝丽伟农业发展公司投资建设的小常村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总投资300余万元,占地120亩,目前一期已建成香菇大棚36个,冷库2座;计划二期建设香菇大棚30个,冷库2座及配套食用菌菌种生产加工设备。基地全面建成后,年可种植香菇30万袋,带动30余户贫困户发展食用菌(香菇)产业。

西阎乡食用菌生产重点示范村干头村,全村4个村民小组,2个自然村,共203户768人。辖区耕地面积1038亩,林地面积700亩,主导产业食用菌(香菇)种植。2018年全村60余户种植香菇110万袋,其中24户贫困户发展50余万袋,年收入100余万元。2019年该村计划发展食用菌180万袋,目前已完成120万袋。

高茂林副会长一行听取了西阎乡食用菌生产发展情况汇报,并前往西阎乡干头村实地查看闽钱食品公司、芳捷食品加工公司、食用菌大棚种植基地,详细了解该乡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并对该乡食用菌产业长远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王涛 高山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