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环保局开展环保知识科普宣传 共创绿色文明环境

2019年05月24日09: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及公众参与环保、改善环境的积极性,同时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5月23日,中牟县环保局以“党员活动日”为载体,结合“6.5世界环境日”主题,联合东风路街道办事处走进晨光社区开展了“环保科普知识进社区”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党员志愿者在讲座中播放了与环保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小知识宣传片,围绕雾霾、节能减排、低碳生活方式、垃圾分类等与社区居民密切相关的内容,引导大家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把环保变成一种生活习惯。台上与台下互动频繁,居民提出了许多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环保问题,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同时,为丰富活动内容,环保志愿者还制作了宣传展板、设置咨询台开展现场宣传讲解和咨询服务,向居民发放了150个环保手提袋、1300余本环保知识宣传手册,将低碳和环保意识传递给居民,号召大家从日常生活小事做起,养成低碳环保、健康生活的好习惯,为创造绿色生活环境而努力。

此次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拉近了环保工作与社区群众的距离,也激发了居民参与环保的热情,营造了同呼吸、共责任、齐努力的环保氛围。大家表示,将用自己的环保理念和实际行动,鼓励和引导身边的人积极参与环保,共建幸福美丽的家园。


据了解,为纪念6.5世界环境日,进一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普及环保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守法意识,中牟县环保局举行了“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系列活动,大力宣传《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及环保知识,进一步提高企业员工、在校学生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意识,使他们树立热爱环境、保护环境的绿色文明意识,并主动参与各类环保实践。

5月22日,中牟县环保局走进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重点开展环保法律法规进企业活动,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付建华围绕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开展培训。就企业在线环保设施、污染防治设施、企业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建议企业在日常管理中要对普遍性问题进行自查,不能存有侥幸心理,全面规范和提高企业自身的环境管理水平。


付建华通过梳理环境违法案件,分析了企业常见的违法行为,分别从按日计罚、限产停产、查封扣押、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移送公安机关等方面列举了执法实例,以案释法,加强警示教育。

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参加培训对当前面临的环境形势和环保问题认识更加深刻,对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理解更加透彻,更能理解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初衷和意义,在今后生产运营过程中,将自觉履行好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切实为中牟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雾霾天对我们的生活有影响吗?”“面对全球气候变暖,小朋友该怎么办呢?”“什么是低碳生活?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做些什么呀?”在寿圣街小学,环保志愿者以开展环保知识课堂、有奖竞答等形式进行了宣讲。


中牟县环保局总工程师王景枝以“保护环境 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通过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PPT向同学们阐述了环境资源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还结合日常生活,倡议同学们养成勤俭节约、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不乱丢垃圾、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争做环保小卫士。

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环保课堂,对环境污染和环保常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今后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积极参与环保志愿活动,为建设美丽校园贡献力量。

王景枝表示,希望通过环保课堂培育青少年环保意识,激发他们关注环保、参与环保的热情,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辐射联动效果,进一步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形成全社会公民共同关注环保。(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