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徐家湾:表彰“五美三好一家庭” 构建向上向善良好乡风

2019年05月24日13: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2日,卢氏县徐家湾乡隆重举行2019年“五美三好一家庭”模范表彰大会,对该乡评选出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文明诚信家庭等9种类型802名先进人物进行表彰嘉奖。三门峡市政协副主席、卢氏县委书记王清华,卢氏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军文,卢氏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兴东等领导参加表彰大会,并为被表彰的道德模范们进行了颁奖,来自徐家湾乡的近千名群众参加了当天的大会。

据悉,“五美三好一家庭”表彰活动是徐家湾乡2019年“乡风文明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活动中的重点之一,旨在以建设乡风文明为根本,破除乡村不良风气,倡导真善美的人文环境,通过树立优秀道德模范,增强和带动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志气和决心,引导群众自立自强,为脱贫攻坚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

表彰大会结束后,在锣鼓队的引领下,受到表彰的模范人物以村为单位,排着整齐的队伍,在各村干部的带领下,走上徐家湾街头进行环街巡游。当天正值农历的四月十八日,是徐家湾乡一年一度的物资交流大集,上万名群众见证了这一光荣的时刻。

今年86岁的张崇贤老人,是这次受表彰的助人为乐标兵户代表。解放前由于家贫,张崇贤只上过两年半小学,解放后,他自己购买了字典,逐个认字,逐渐达到了能够顺利读书看报的水平,并于1964年光荣入党。1985年从村干部岗位上退下之后,一直致力于本村荒山绿化和退耕还林事业,带头按照乡、村部署,积极参加公益事业、扶贫救助等活动。十余年来,张崇贤已植树8200株,培育幼树1.1万株,治理荒山15亩,发展核桃等经济林20余亩,种植连翘、二花中药材10亩。在他的带动下,丰太村发展核桃1000余亩,人工种植连翘500余亩,年产值数百万元。

徐家湾乡松木村的王群是本次受表彰的敬业奉献先进人物代表,在自己栽种连翘致富后,他不忘村里的贫困群众,注册成立了连翘种植合作社,吸纳三十余户村民加入,无偿为群众提供技术服务,免费为贫困户修剪连翘树及核桃树,尽最大努力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他的带领下,松木村新发展连翘一千多亩,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我今年都58岁了,没想到还能受到表彰,获得这么高的荣誉。”来自徐家湾乡桐木沟村的好媳妇代表石淑敏激动地说。石淑敏拥有一个三代同堂的10口之家,她孝敬老人、爱护晚辈、通情达理、持家有道,是十里八乡有名的贤惠媳妇。

据徐家湾乡负责人介绍,此次受到表彰的802名个人和家庭,每个人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每个家庭都是一首优美和谐的乐章,他们共同构成了徐家湾乡文明向善的良好乡风,汇集成了一股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为全乡最终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宋健 王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