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鲁山支行满足农户需求 金融扶贫工作获多项荣誉

2019年05月24日13: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从郑州传来喜讯,农行鲁山支行在2018年农业银行金融扶贫专项评价中名列全国832个国定贫困县支行第15名,河南省38个国定贫困县支行第1名,被评为A类行。受到农行河南省分行通报表彰。在全省农行2019年金融扶贫和服务“三农”工作会议上,该行被授予“2018年度金融扶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平顶山市委九次全会上,该行徐富强副行长被评为“平顶山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全市农行系统召开的2019年金融扶贫和服务“三农”工作会议上,该行农贷中心和李新杰、徐来运分别被授予“金融扶贫工作先进集体”和“金融扶贫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近年来,该行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紧紧围绕“四个落实”,强化党委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成效,取得了明显进展。

作为县域脱贫攻坚责任银行之一,至2018年末,农行鲁山县支行各项贷款16.8亿元,较年初净增2.84亿元。完成农行平顶山分行计划任务的389.56%。其中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6906万元,较年初净增15366万元,完成农行平顶山分行计划任务的1536.6%。

该行成立了金融扶贫推进领导小组,由行长任组长,明确金融精准扶贫的主体责任,行长对全行金融精准扶贫负总责、主管副行长对全行金融精准扶贫负主要责任。组织督导组下基层督导,并制定了《农行鲁山县支行金融扶贫百日攻坚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列出任务清单,排出时间表,对每项任务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积极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金融需求,对符合信贷条件的贫困户100%给予支持。加强银政合作,在政府增信模式下为已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充分发挥网络科技优势,满足农村的基础金融需求。全行布放惠农通服务点总数450个,布放电子机具765个,ATM机80台,乡镇覆盖率100%。通过“项目+企业+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落实带贫企业2户,与政府、企业、贫困户签订企业带贫协议,贷款金额13600万元,采取吸纳贫困户到企业劳务用工、直接帮扶等形式,带动贫困户3345户。

此外,该行把光伏扶贫作为五大扶贫措施之一,积极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光伏扶贫小额贷款。目前已投放户用分布式光伏小额贷款1962户,贷款余额5469万元。

鲁山县观音寺乡竹园村是该行的对口扶贫村。近三年来,通过沟通协调政策性资金,该行投资45万元为该村建设了文化广场、投资5万元建成了1个公厕、投资300万元完成了坡改耕1000亩梯田、投资110万元铺设户户通道路及涵桥改造。该行还筹措资金7万元,为该村添置了电脑、打印复印扫描一体机、沙发、茶几和空调等办公用品,对村部的门窗及墙体进行了粉刷。制作了17幅墙体宣传画和宣传栏,极大地改善了村里的办公条件和环境。为竹园小学的学生们送去了155套学习用品。累计筹措2.7万元资金对特困户进行慰问,共慰问特困户67户。如今,该村87户贫困户中57户已经脱贫。 (蔡长伟 陈海 陈凯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